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以康巴诺尔亮剑精神构筑文化精品

发布时间: 2014-03-11 16:15:00   作者:程少华   来源: -111037660   浏览次数:

  胡启荣

   

  康保,语出《尚书·康诰》“ 别求闻由古先哲王用康保民”句,寓富足、安定之意。素有冀蒙咽喉,草原明珠之称;自然山川灵秀,历史文化厚重。从草原之眼康巴诺尔湖到草原雄关圣景南天门;从元曲余韵国家非遗康保二人台到辽金廊道边贸城西土城,无不渗透着康保独特的历史文脉。从康保二人台走进中国戏曲学院到北京宋庄当代书画艺术摄影展;从《康保文艺》创刊到首届草原风筝友谊赛等等,一个个文化精品项目,耀眼璀璨。河北省康保县确立“文化亮县”的工作主题,以“亮剑”精神,稳扎稳打,大胆创新,文化建设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深挖精品,见证草根艺术二人台的华丽蜕变

  康保二人台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坝上先辈智慧的结晶。就如何更好地保护和继承这一宝贵文化财富,康保县委、县政府紧抓国家全面扶持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机遇,将县域剧种立足于更高的艺术平台之上,采取“精品”战略,全方位推进康保二人台品牌建设。

  为更好地挖掘和保护康保二人台,康保县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保护开发康保二人台文化实施意见》,并建立完善了康保二人台研究、保护、投入等系列机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挖掘整理保护项目10余个,50余万字,先后完成收集整理曲目200多首,剧目270个,牌子曲170余首。在扶持传承二人台方面,县里重组了二人台剧团,相继恢复成立起60多个二人台民间团体,发展康保二人台专业户300多个,其中有2名二人台艺术家被国务院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有200多名省市县级传承人。在剧目取材上,县里组织专业创作团队,积极创作反映时代、反映“三农”、弘扬主旋律的二人台新作,使之贴近时代、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在表演形式上,将流行歌曲和现代歌舞移植到康保二人台艺术上来,并由单一表演向多种形式、独幕向多幕转变,呈现出传统曲目、情景剧、小品、家庭才艺表演“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尤其是2013年,康保县积极推动二人台走出乡土,大胆与中国戏曲学院进行对接,在中国戏曲学院成立中国康保二人台艺术研究院。县里6个少儿类二人台曲目在“国戏杯”比赛中取得“一金两银四铜”的好成绩,获奖剧目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节目展演录制,其中《拜大年》还参加了“国戏杯”颁奖晚会。康保与中国戏曲学院的全方位、多领域合作,为搭建文化桥梁,光大非遗剧种,共创文化事业,打造二人台文化品牌,推动二人台艺术的传承、发展、创新、繁荣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建设文化大县、文化强县,促进康保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康保县将继续推进精品项目工作:开展“中国梦·民族风·冬奥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康保二人台剧本征集活动;举办第三届康保二人台文化旅游节暨全国少儿戏曲大赛;拍演二人台大戏《拉骆驼》;编排一台以群众路线教育为内容的二人台节目,进行全市巡演;成立中国康保二人台教材编写小组,编写《康保二人台乡土教材》等。康保县不仅注重二人台自身的艺术价值,更尊重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坚持走产业化道路,以经济带动民间音乐的发展,以商业化促进康保二人台的传承和保护。

  踏寻古迹,探索金长城西土城的历史宝藏

  先有“金界壕”,再有西土城,康保历史研究领域不断产生新突破。西土城遗址和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对整个地区乃至整个人类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去年,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和康保县文物保护管理局联合对康保县西土城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8月底,“康保县西土城考古发掘工作推进会”在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行;于11月上旬,在康保县召开“西土城城址保护与研究工作推进会”,中国社科院、北京文物研究所、北大考古文博院、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等30余位考古专家学者参加,并实地考察了5个金代遗址,初步确定西土城为金代中后期一座大型边贸城。

  今年,考古工作在继续推进的同时,康保县谋求更高层次产业发展方向。以金长城、西土城历史考古为切入点,提升考古的历史文化内涵,将推出以康保历史沿革和文化文脉为主题的两部中长篇小说,并进行影视剧改编,实现排演。组织开展“河北作家康保行”活动;开展征集西土城传说活动,以《康保文艺》专号形式辑印;并争取申报为国保单位,加强对康保县文化历史、自然风光和经济发展的宣传,增强历史文化厚重感,多元化推动康保文化产业升级。

  激扬文采,振兴康巴诺尔的当代文化

  康保县委、县政府注重文化作用,以文化精品项目带动当代康保文化走出去,强化品牌效应,以文化前行,引导全县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县文联创办《康保文艺》,现已出刊7期, 包括草原风筝友谊赛、草原冰雪欢乐世界和纪念康保籍艺术家忻东旺专刊;以期刊为载体,创新思维,提升康保文化品牌、张家口大好河山文化品牌的知名度。本着对本土特色文化的自信,康保县人民政府携《康保当代书画摄影艺术展》挺进北京宋庄这一世界闻名的艺术高地,为期15天的展览吸引首都媒体的极大关注,并得到社会良好赞誉。以二人台、风筝友谊赛、四季风光等为内容精美剪纸画册整理成集,让人们从不同艺术形式领略康保的风情。

  即将出版的《文蕴康保》分为诗歌卷、散文卷、书画摄影卷、传说卷和二人台卷五部分,涵盖了康保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风乡土和民生社会;举办“绿色康保·热盼冬奥·梦向草原”海内外诗歌大赛;以纪念著名油画家忻东旺为主题的生平画展和研讨会也将于今年举行,忻东旺艺术馆和写生基地也正在筹建中。以文化魅力吸引各地客商,开创康保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新格局。

  解放思想,推销文化引领品牌的特色旅游

  京张联合申奥为张家口各县区发展文化旅游成为机遇,成为消费者在旅游市场上选择的新方向,极具开发潜力和发展前景。康保县牢固树立品牌就是特色、品牌就是效益、品牌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强化精品意识,以创新视角审视生态、人文资源,成功举办了首届草原风筝友谊赛和哈尔滨冰灯走进康保暨首届草原冰雪欢乐世界等独具地域特色的精品文化旅游项目,将康保二人台、奇石肉石展览、土特产品展销等穿插于旅游节庆之中,既丰富了当地文化内涵,又提升了旅游品位。

  今年康保旅游业的文化元素将呈现更加多元化的趋势。风筝友谊赛和冰雪欢乐世界作为精品旅游项目将吸纳更多的历史文化、草原文化和商业文化,并以助力京张联合申奥为己任,扩大影响力。依托南天门、康巴诺尔湿地公园、卧龙图假日庄园等旅游景点,康保县积极推进生态和景区提升工程建设,为观众和游客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康保肉石盛宴》专题片在CCTV-10频道《中国地理》栏目热播后,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为康保肉石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迈出新步伐;今年将统一对康保肉石进行电子编码,有效保护其独一无二的市场价值,促进其规范发展。

  康保县委、县政府采取一系列“文化亮县”工作决策全力打造具有产业带动和市场商业开发价值的文化精品,认真研究自身文化市场的特点和规律,找准文艺精品生产的市场定位,准确把握,有重点地推进文艺精品建设工作,切实加大商业运作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文艺精品生产,形成了一套“政府主导、企业承办、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思路、工作机制和运行体制,努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军产业。

      (作者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第八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234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