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家在苏州”品牌效应初显

发布时间: 2014-05-19 21:18:00   作者:商祥江   来源: -111037660   浏览次数:

孙艺兵

  江苏省苏州市宣传文化系统紧紧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总目标,大力实施品牌化战略,策划并实施“家在苏州”主体品牌,经过两年来的培育和实施,“家在苏州”的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被誉为苏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凝聚力工程”。

  注重品牌视觉系统的设计和宣传

  品牌视觉系统是品牌的重要象征,对于增强品牌的吸引力具有重要作用。为了提高“家在苏州”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我们启动“家在苏州”LOGO征集活动。征集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国发布并通过在苏高校、学会协会进行组织发动,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和省内外专业人士的积极响应,活动共收到作品384幅。经过群众投票和专家评选等途径,最终确定一幅以姑苏小桥、湖光、城门等苏州特有元素为景别,能让人瞬间感受到温馨、温暖的“家”的感觉的作品作为“家在苏州”的LOGO。整个征集过程共经历了三轮媒体公示和一次公开展览,使LOGO的征集过程成为吸引广大市民参与的过程,成为了提高“家在苏州”品牌知名度的过程。我们还发布了由我国著名音乐人乔羽作词、王立平作曲、王之一改编、陈小朵演唱的“家在苏州”主题曲,进一步完善了“家在苏州”品牌的识别系统。以水墨动画形式展现的“家在苏州”形象宣传片和主题宣传广告也正不断加强对品牌视觉系统的宣传。

  注重品牌的系统策划和实施

  围绕“家在苏州”品牌,我们策划了“文化兴盛之家”、“文明和谐之家”、“创新创业之家”、“开放融合之家”、“宜居幸福之家”这“五个家”,确定相应的重点工作项目。

  “文化兴盛之家”就是通过搭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打造品牌文化活动载体,在全市城乡广泛开展舞台艺术、数字电影“四进工程”,开展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活动、传统文化交流活动等更好地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文明和谐之家”,就是以创建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为目标,在全市城乡开展践行“五好”、道德评谈、志愿者服务、书香城市建设等活动,着力提升城乡居民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

  “创新创业之家”,就是重点围绕文化产业发展,通过政策扶持、培育企业、引进项目、举办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实施“姑苏文化人才计划”等途径,鼓励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兴盛文化产业。

  “开放融合之家”,就是通过开展“互看互学”、吴文化传承、新苏州人关爱行动、“第二故乡展才艺”等活动,使“老苏州”、“新苏州”、“洋苏州”融合相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宜居幸福之家”,就是通过开展“洁净城市 美在家园”、“游东方水城品苏式生活”以及社会管理创新和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等活动,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注重核心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在加强品牌系统策划和推进的同时,我们注重把握“家在苏州”品牌的核心和关键进行重点突破,提高品牌的核心支撑力和影响力。

  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实施“凝聚力工程”。苏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人文宜居创新名城,需要一场伟大的“凝聚力工程”来奠基。“家在苏州”最重要的正是凝聚人心,使全体市民凝聚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下,参与到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在打造“家在苏州”品牌过程中,我们开展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怎么办”市民大讨论活动,吸引群众参与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加深对率先基本实现现代目标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并积极为苏州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我们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家在苏州·互看互学”主题教育活动,让市民群众走基层、看发展、找差距、谋共识。

  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全力打造“德善之城”特色品牌。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工作,力争在“十二五”期间苏州下辖的所有市县全部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广泛开展“家在苏州·寻访身边道德模范新闻行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苏州市文明标兵”评选等活动,广泛传播身边好人、凡人善举,形成道德建设的“蒲公英效应”。同时针对诚信缺失、公德失范等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广泛吸引市民参与,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有力净化了社会风气。

  弘扬吴文化生态,增强市民文化认同。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苏州是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增强新老苏州人的文化认同显得尤为重要。苏州是吴文化的发源地和中心地,是吴文化的主要代表,增强文化认同,主要是增强吴文化的认同。为此,我们十分注重保护吴文化生态,大力发展以吴文化为核心元素的文化创意产业、积极开展富有苏州特色的文化传承和展演活动,开展人文社科知识“七进”活动等,努力让“老苏州”、“新苏州”和“洋苏州”沉浸于浓郁的吴文化生态之中并认同吴文化。同时,注重吸引外来文化的优点,不断赋予吴文化以新的活力。

  着力构建“家园型社会”。我们十分注重其与社会管理创新相结合,倡导人们把对家庭的“小爱”转化为对城市、对社会的“大爱”,把家庭成员间的相互理解、关怀扶助、情感支持、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转化为城市社会公德,使苏州成为人们“精神的家园”、“创业的家园”、“情感的家园”、“温暖的家园”,以品牌创建推动以家庭为根、文化为魂、社会为本的家园型社会的形成。

  注重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家在苏州”品牌的打造涉及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方方面面,同时,品牌培育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为此,我们十分注重品牌打造的长效机制建设。

  合力共管机制。“家在苏州”是全市性的项目,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我们建立了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牵头协调,城乡联动,上下联动,各主办、协办单位主动配合,分工明确、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打造“家在苏州”品牌的工作合力。

  宣传推介机制。品牌的打造需要持续的宣传推广。为了加强品牌推广,我们综合运用主流媒体和社会媒介的宣传特点和优势,针对“家在苏州”活动与项目内容,精心构建宣传主题,策划栏目内容和社会公益广告等加强品牌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同时,还注重把品牌培育和推广体现在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事件之中,使品牌更具现场感和感召力,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比如,我们利用第二届中非民间论坛在苏州举行的有利时机,加强品牌宣传,专门安排了中非民间友好图片展和以苏州传统手工艺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展示活动,组织与会代表参观苏州的历史文化名胜,“借机”宣传展示苏州的优秀历史文化,让“洋苏州”身临其境地感受苏州,热爱苏州。活动经过国内外主流媒体的报道,极大地提升了苏州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也对“家在苏州”品牌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

  评估考核机制。品牌打造需要评估机制为保障。我们在实施“家在苏州”品牌建设过程中,将品牌实施的效果纳入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整体考核和日常跟踪之中,加强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品牌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的督查。同时,持续监测品牌建设的实施效果,跟踪研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发展趋势,深入评估品牌建设对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战线、主阵地、主力军”地位所发挥的作用。对评估监测效果建立有效的反馈响应机制,及时加以调整,努力建设形象上代表苏州、工作中整合资源、拓展中充满活力的城市文化文明新品牌。

(作者为江苏省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第一期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202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