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在融合发展中担当使命

发布时间: 2014-06-28 16:45:00   作者:程少华   来源: 84   浏览次数:

     

中央电视台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罗琴

 

  如何运用现有资源发展新媒体事业?中国网络电视台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

  创新产品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20142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随即,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栏目《图说中国人的生活》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专题,由驻地记者和网民摄影师走访各地拍摄,寻找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3月中旬,整合动画片库资源,推出《影响一生的24个字 动画解读核心价值观》网络专区,集纳100余条动画短片,以动画说文解字形式向青少年开展价值观教育,得到各行业、各年龄段网友赞赏和认可,产生积极社会影响。423日,“最美人物”之“最美职工”发布会在中国网络电视台举行,并将于每月发布一期,广泛宣传人民群众中涌现出的“最美人物”,充分发挥其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示范引导作用,提高人民群众道德意愿和道德参与。

  打造对外宣传和国际传播新品牌,传播中国声音。20138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201386日,中国网络电视台以深受全世界人民喜爱的大熊猫为主题和切入点,上线推出全球首家以大熊猫直播和熊猫爱好者社区为主要特色的主题网站——“熊猫频道”。以互动直播、点播结合纪录片、专题片、档案影片、微博、社区等形式,通过多终端、多语种向全球互联网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大熊猫视听盛宴,传播真实、美丽、和平崛起的中国形象,致力打造对外宣传和国际传播新品牌。

  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创作刊登系列公益广告。2012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时强调,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同年12月,中国网络电视台启动“中国梦”报道,通过专题评论、征集活动、线上线下互动、微电影、公益广告等多种传播形式,充分发挥台网融合优势与原创策划能力,形成“中国梦”全方位的报道格局。与此同时,积极拓展专题,首次尝试运用中国优秀民间艺术形式创作公益广告,用富有中国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诠释“中国梦”。作品充分体现“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文化、中国表达”的内涵,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

  增强科技创新活力,发力移动互联网行业。20137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学院时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近两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款优秀的受大众追捧的产品常常可以决定一家企业的成功。2013年,中国网络电视台开始发力移动互联网行业,以自身突出的视频特色和技术优势,将原有PC端业务全面向移动端延伸,开始打造一系列视频客户端产品。整合原有“CBoxPC客户端和“CNTV旗舰版”移动客户端,推出“CBox央视影音”客户端,并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实现其它网站没有的直播“时移”功能以及节目单回看功能;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合作推出“央视新闻”客户端,为用户提供“看得见的新闻”;推出“央视体育”客户端,力争打造成为网民关注体育内容的权威首选平台。中国网络电视台正在积极推进与中国移动集团、上海市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筹备工作,共同建设运营中国移动4G手机电视内容聚合与集成播控平台。

  (作者为第41期地方党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156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