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精准挖掘 立体传播
——江西创新龚全珍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发布时间: 2014-07-05 09:48:00   作者:程少华   来源: 84   浏览次数: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罗勇兵

 

  20139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见到出席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的龚全珍老人时饱含深情地说:“龚全珍同志随开国将军甘祖昌同志一起回农村艰苦奋斗,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我向龚全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2013 58日,刘云山同志做出批示,指出要从龚全珍同志身上看到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看到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伟大的品格和高尚的情怀。201341日,赴任江西省委书记仅仅13天的强卫同志专程冒雨驱车前往莲花县,看望龚全珍老人。龚全珍老人这位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标杆”,不正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的鲜活教科书吗?江西新闻战线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新闻亮点,不断推出龚全珍老人的先进事迹报道,引起一片热议,取得巨大成效。

 

派驻重兵进行深入挖掘

 

  扎实采访,在细节中求深度。发现、挖掘和推送重大典型,增强媒体的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首先是对典型要有深入细致的采访。省委宣传部组织江西主流媒体记者深入莲花县,通过对龚全珍及身边人的采访,掌握到大量关于龚全珍老人的感人故事和细节,推出系列报道。《江西日报》以《本色不改信念永存——记共产党员、开国将军甘祖昌夫人龚全珍》为题推出长篇通讯,一个个朴实和动人的故事贯穿始终,谋篇布局精心独到,标题制作画龙点睛,内容真实感人,读后让人荡气回肠,意犹未尽。《江西日报》开辟《龚全珍故事》专栏,与龚全珍熟悉之人撰写文章或以口述的方式,向读者讲述他们与龚全珍相识相处的一个个真实而动人的故事。《龚妈妈的布鞋》、《一生的榜样》、《一个纯粹如莲的人》等稿件,均是作者或口述者与龚全珍交往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故事亲切感人。《江南都市报》以龚全珍日记、记者采访日记、听采访者讲故事的形式,连续推出多个专题报道。江西卫视《江西新闻联播》以“记者走基层”的形式,通过龚全珍本人、同事、受过她帮助的人以及亲友的讲述,集中深入地展现这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激发共鸣,在互动中求广度。通过运用通讯、消息、专题、专栏、评论、论坛、微话题、微直播、图片、视频、音频等多形式互动,让受众全面理解典型、学习典型、践行典型。江西广播电视台利用今视网与江西新闻广播的联合直播平台,实现省委书记强卫与龚全珍老人的视频对话,使“决策高层”与“新闻人物”零距离互动,收到使人身临其境的效果,增强了报道的现场感。《江西日报》和大江网利用中国新闻名专栏“江报直播室”制作专题《信仰是伟大的情感 榜样是前行的力量》,从“信仰”、“本色”、“榜样”三个方面,采访各个行业的嘉宾,深入解读龚全珍内在的信仰和高尚的情怀。《江西日报》官方微博通过微镜头、微故事、微评论等持续关注龚全珍,包括新浪江西微博在内的大量官媒均转发了江西日报微博关于龚全珍的报道。仅在《江西日报》微博上关于龚全珍的报道阅读点击量超过20万次,传递了正能量。中国江西网通过开放大江时评、大江论坛、江西手机报客户端、掌上大江网、大江网官方微信等互动环节,进行全方位互动,征集龚全珍及甘祖昌将军的感人故事,挖掘出不少鲜为人知的典型故事,让龚全珍老人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形象更加丰满。 

  立体宣传,在创新中求效度。发挥好各类宣传手段的优势,不断强化“全媒体、持续性”的理念,分阶段、分步骤层层推进,对龚全珍老人这个典型进行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报道,让宣传热度不减、氛围浓厚。《江西日报》连推专版,从617日开始,在老人40本日记中整理出近12万字日记,予以连载,先后用16个专版,仅530日一天就是4个整版,记录她一心为民、一生为党的点点滴滴。这在《江西日报》办报历史上是少有的,是创新典型宣传的有益探索。同时,运用网络的优势,将龚全珍老人一生所写的十余万字的日记,整理成电子书,供网民免费阅读。编纂出版《龚全珍日记选》《共产党人龚全珍》等书籍,制作《共产党人龚全珍》大型图片展,把《龚全珍日记选》纳入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材,在市场广泛发行,使群众能够读到有血有肉的先进典型。组织创作歌曲《老阿姨》、《大爱无声》,广播剧《将军和他的夫人》,微电影《龚全珍》,话剧《龚全珍》。联合中组部、中宣部、全国妇联等单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发放和展示《共产党人龚全珍》相关书籍和图片,全方位宣传龚全珍的先进事迹。报告团赴湖南、山东、陕西、甘肃、新疆、北京等地作巡回报告,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典型宣传发挥推动作用

 

  面对江西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挖掘出的“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龚全珍先进事迹,江西新闻战线不断创新报道形式,对准受众心理,从受众的关切点采集和挖掘报道内容,以敏锐的时代眼光提炼和深化报道主题,根据受众的兴趣和需要,采用受众易于感知和便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报道,增强了整个报道的贴近性和感染力。

  树立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标杆。随着对龚全珍老人先进事迹的连续报道,让人切实感到这一典型平凡中的伟大,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省委下发《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开展向龚全珍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省党员干部要以龚全珍同志为榜样,深入学习她坚定信念、永葆本色的坚强党性,服务群众、一心为民的质朴情怀,忠于职守、矢志不渝的执著追求,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带头践行宗旨,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廉洁自律,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竖起了对照检查的镜子。老人就像一面镜子,照出我们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是当前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活教材。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常委会以龚全珍为榜样,率先垂范,带头开展“下访听诉、排忧解难”接访活动,13位省委常委走进各级信访局,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面对面接触群众,心贴心倾听诉求,倾力为民排忧解难,做到“民诉在一线倾听、民忧在一线化解、民心在一线凝聚”,以边学边查边改的实际行动,向全省人民表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扎实推进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凝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合力。龚全珍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示范效应,正在赣鄱大地凸显、传播。在莲花县琴亭镇金城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开始协助龚全珍工作室开展服务。共青团江西省委决定,将在更多领域成立以龚全珍命名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把龚全珍的崇高精神发扬光大。广大党员干部正以龚全珍为榜样,以更严的标准转变工作作风,以更强的举措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创新典型宣传要突出“五个字”

 

  如何在典型宣传中摈弃以往严肃、刻板的公文式报道,做到既有导向又有文采,体现新闻报道的出新出彩,让受众轻松“悦”读?江西新闻战线推出的关于“龚全珍老人”系列报道之所以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和广泛关注,是源于江西新闻战线对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对重大典型的精准挖掘、对创新典型宣传的具体实践。

  突出“情”字。挖掘出教育实践活动中典型人物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炽热情怀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以“情”感人,以“情”动人。《江西日报》刊载的《一生的榜样》,该文讲述者是与龚全珍有着半个多世纪交情的同事,讲述从1959年以来龚全珍热爱本职、勤俭节约、热心关心下一代的一件件朴实而感人的真情故事,深切感到龚全珍就是自己一生的榜样。

  突出“小”字。注重从小角度、小故事、小情节、小人物切入,以“小”见大,体现“一枝一叶总关情”。《江南都市报》推出的《长大后 我就成了你》就以受助者带着自己刚满两个月的孩子去看望龚全珍老人为切入点,向老人报告自己获得优秀教师的喜讯,讲述21年来没有血缘关系的祖孙情。《听故事:串串足迹写大爱》《这样一位老人,让人敬佩》等报道,新闻性与思想性兼容,时代精神与人文关怀并蓄,龚全珍老人鲜活逼真的形象跃然纸上,充分展示党的信念追求和人性光辉。

  突出“精”字。注重运用精彩的文字、精练的结构、精美的语言讲述动人故事。《江西日报》推出万字长篇通讯《本色不改信念永存——记共产党员、开国将军甘祖昌夫人龚全珍》,以炽热的情怀、细腻的笔触、绝美的结构,通过娓娓道来的动人故事把龚全珍老人辉煌的一生串了起来,内容清新、真切、朴实、感人,大气磅礴。打造新闻精品,就必须像文章作者那样满怀对新闻主人公的挚爱,深入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原创性上下功夫。

  突出“深”字。注重文章的思想性,以“深”启人,做到生动准确阐明观点,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在彰显主流媒体言论亲和力的同时提升舆论引导力。《江西日报》在推出龚全珍事迹之后,适时推出《“信仰的力量”大讨论》专栏,通过对新闻人物的讨论,感受龚全珍老人身上散发出来的无穷的信仰力量。这些讨论或启人心智、或发人深省、或揭示规律、或传承精神,无不受读者欢迎。

  突出“合”字。在现代传播条件下做好典型宣传,要善于整合“十八般兵器”。在宣传龚全珍老人方面,江西新闻战线整合运用多种手段,社论、评论、理论、视频、微话题、微直播等齐头并进,既保证主题宣传上的步调一致,也发挥各个不同介质媒体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主题宣传的强大合力。

  (作者为第41期地方党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234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