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小故事 大宣传

发布时间: 2014-06-03 10:04:00   作者:商祥江   来源: -111037660   浏览次数:
 魏茂青

  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充分挖掘当地“讲故事”传统,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的“编故事、画故事、讲故事、赛故事”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学知识、文明风尚等内容,用群众身边的故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政策、传播知识、启思益智、弘扬新风,通过“故事会”的方式在农村进行广泛宣讲宣传,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强化“故事会”导向性内涵性

  着眼于提升“故事会”教育效果,创作生产一批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故事作品,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融入丰富多彩的故事之中,让人们在愉快地了解故事内容的同时接受思想教育。

  突出主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群众路线等主题,结合农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创作,将这些内容融入到民间风俗、奇闻趣事中,编写创作一批主题鲜明、感人至深的故事作品。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编写创作了一批反对“四风”的故事。注重从身边典型中遴选先进事迹作为创作素材,如南平市教育系统和卫生系统分别开展了“教育情、中国梦”、 中国梦.医护情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得到热烈反响和好评。

  整合力量。成立专业创作队伍,组建故事协会,吸收民间故事能手、优秀故事作者参加。故事协会定期组织会员深入基层采风,开展交流学习、业务培训,为创作生产更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故事提供条件。故事协会定期编发故事刊物,刊登优秀作品,提供优质故事源。

  联系实际。由宣传部、组织部、文明办、文体局、计生协会、妇联等部门点题,围绕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内容,编写创作一批关于形势政策、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等鲜活故事,以生动形象的故事内容,推动工作触角深入基层。

  提升“故事会”传播力影响力

  按照“就地取材、类型齐全、有效覆盖”的原则,广泛搭建群众易于接受的宣讲平台,扩大“故事会”的影响力。目前,全市10个县(市、区)都已建立各种形式的“故事会”宣传平台。

  开辟专门故事阵地。在农村公共场所、群众聚集地建立“故事角”、“故事亭”、“故事树”、“故事桥”,在车站、学校的围墙上设立专门张贴故事的故事栏、故事墙、故事黑板报,开辟多元化的阵地平台,使得“故事会”触手可及、群众易于参与。

  用好宣传文化阵地。在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俱乐部设立“故事室”,利用“三校”(农民科技校、文化夜校、业余党校)、“三堂”(祠堂、礼堂、庙堂) 等场所建立故事擂台,在“文化之家”、“文化中心户”中设立“故事之家”,确保“故事会”活动正常开展。

  发挥新闻媒体优势。加强对“故事会”活动宣传报道,电视台对“故事会”比赛进行现场直播,并将“故事会”比赛录像制成光盘免费发放,报纸刊物设立专版定期刊登故事,网站设立“故事会”专题网页,不断扩大“故事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推动“故事会”大众化生活化

  针对农村群众思想教育的实际,不断创新思路、创新形式、创新方法,让“故事会”融入群众生产生活之中。

  坚持因地制宜。在“故事会”宣讲中,提倡使用方言俚语,在遣词造句上直白浅显,在情节设计上符合基层群众的审美情趣,使得“故事会”更加富有生活气息。各地还结合实际,发掘特色,形成了革命传统故事村、历史文化故事村、旅游文化故事村、民俗生态故事村等具有浓厚地方特色故事村镇。

  突出抓好结合。结合村民茶余饭后的聊天聚会,结合农村的节假日、喜庆活动,在田间地头、纳凉场所等各种场合,不拘时间、地点,以聊天形式形成“故事会”活动,使“故事会”形式生动灵活,渗透到基层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

  注重内联外引。加强“故事会”骨干成员的交流互动,通过举办故事沙龙、现场观摩等活动,提升活动的专业水准。如浦城县与上海《故事会》等故事期刊结成友好关系,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讲座,组织故事会成员交流考察等形式,推动“故事会”活动上水平。

  促进“故事会”可持续能持续

  从组织领导、投入保障、考核激励、加强引导等方面入手,健全机制,推动“故事会”活动常态长效。

  健全领导机制。制定《实施意见》,在基层党委建立故事协会或讲故事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领导负责,宣传委员主抓,协调文化、教育、卫生等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共同参与,制定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推动活动深入持久开展。

  多元投入保障。采取“三个一点”的办法,即宣传文化经费出一点、主办部门拿一点、赞助单位捐一点,多方共同合作,形成“故事会”的多元化投入保障。

  强化激励机制。宣传部门对“故事会”开展情况进行年度评比,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分行业、分部门、分群体进行故事比赛,评出年度“故事大王”和年度好故事,让“故事会”的先进骨干能够得到尊重、获得荣誉、实现价值。

   (作者为福建省南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第一期地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218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