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实施“五微”传播 弘扬核心价值

发布时间: 2014-06-03 14:32:00   作者:商祥江   来源: -111037660   浏览次数:

  孙永文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动适应“微时代”的即时性、移动性、互动性和全民性特点,立足落细、落实,在“微”字上下功夫,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开展“五微”传播活动,讴歌真善美、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增强了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了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

  创作道德模范“微小说”,阐发大道理

  切实把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与文学艺术创作结合起来,以微型小说的形式,向群众宣传道德和文明行为规范。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为素材,组织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以故事的形式,展现模范典型、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

  针对人们的阅读心理,用“千字”的篇幅雕琢感人肺腑的故事情节,使人在几分钟之内就能接受到心灵撞击的震撼和感动,在对文学作品的品读和赏析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到模范人物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舍己为人、乐于奉献的崇高境界,重诺守信、勤劳勇敢的高尚情操,扶危济困、尊老爱幼的优秀品质,勇于实践、贵在行动的可贵品德。在传播手段上,采取传统的书籍印发、网络刊载等多种形式,通过集聚、放大和发酵作用,真正传播正能量,激励人们释放善良、涌现爱心,提升基本道德素养。目前,已编撰出版微小说集《你就是春雨》,收录文学作品30篇。

  摄制冰城好人“微电影”,弘扬正能量

  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深化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评选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十最百美,冰城好人”评选活动,从志愿人员、人民警察、乡村教师、白衣天使、环卫工人、企业员工、创业女性、社区居民、阳光少年、公交和出租车驾驶员等十个群体中,评选出具有典型意义和良好社会影响的百名“冰城好人”,并深入挖掘“冰城好人”道德品质,组织开展“哈尔滨微电影大赛”活动,以各类冰城好人为原型,拍摄系列微电影。我们相继完成以关爱空巢老人为主题的《月圆家人心》,以及再现乡村教师刘孝忠、最美志愿者谢尚威、龙江好人苏玉双、最美志愿者洪润浩事迹的《天梯》、《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发条女孩》、《寻宝》等微电影拍摄工作。利用文明网、道德讲堂等宣传阵地进行广泛展播,弘扬哈尔滨风尚,助推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建立邻里守望“微信群”,搭起“连心桥”

  针对志愿服务队伍规模化、志愿服务群体年轻化、微信传播大众化的实际,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体,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为对象,在“爱心门铃”的基础上,组建了社区“邻里守望微信群”,把“微服务”融入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文字、语言、图片和视频,进行全方位的互动沟通,将素不相识的社区居民、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仓买等群体和部门紧密连结起来,为志愿者与受助者搭建起迅捷的沟通平台,为社区居民搭建起相知、相助的友爱平台,促进了邻里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使邻里之间更和睦、人际关系更和谐,呈现出楼道连起来、社区连起来、人心连起来的和美景象。截至目前,全市已在19个街道组建微信群112个,参与志愿者1500余人,受益人群近万人。

  抓拍凡人善举“微视频”,传递真善美

  积极探索实施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提高、群众受益的道德宣传新模式,组织开展发现身边的感动——“凡人善举”微视频征集活动,以社区居民为主体,以社区、街道、相关单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凡人善举为资源,引导市民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身边的感动、去记录身边的凡人善举,让身边好人成为自己镜头下的明星。

  在此基础上,利用微视频可随时通过手机、DV、MP4等多种视频终端摄播放的特点,发挥微视频短小精悍、形态多样、内容广泛的录或“短、快、精”的优势,开辟“凡人善举”微视频主题QQ微博群,在哈尔滨文明网建立“凡人善举”微视频链接,广泛征集、展示、播放“凡人善举”微视频,号召广大市民利用手机等多媒体终端展示、传播,转载、评论、学习、实践凡人善举,扩大参与人群,拓展影响面。由于微视频中发现的身边感动人物和事件,均来自基层、来自生活、来自群众,事迹和行为可亲、可近、可信、可学,更易产生净化心灵、提升自我的教育效果。目前,已发布十个类别的视频300余条,微视频活动已成为发现先进、选树典型的重要途径。

  发布未成年人“微博客”,传播好声音

  针对网上淫秽信息和低俗文字、图片影响未成年人的问题,在哈尔滨新闻网开设“冰城文明小博客”,将其作为深化“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做一个有道德人”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号召全市各中小学校正确引导学生开博、写博,润物无声地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融入到“冰城文明小博客”之中。平台开设校园生活、花季感情、名师在线、博客学校等十余个板块,为学生写博提供素材和广阔的空间。

  同时,“冰城文明小博客”系统使用独立的服务器和独立的运行系统,用户实名制,保障了网络纯净和内容安全。目前,注册冰城文明小博客8万余个,播发日志2.7万条,话题6902个,评论15661条,组织开展中华优秀经典诵读感悟、优秀博文展示、“我的中国梦”优秀博文征集评选等活动20余项,扩大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作者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第一期地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203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