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4-06-03 14:39:00   作者:商祥江   来源: -111037660   浏览次数:

王彦锋

  石嘴山市在宁夏率先成立首家志愿者培训学院,对市民进行教育培训和实践,提升市民自身素质和城市管理水平,打牢创城根基,实现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促进创城工作的双赢。目前,全市创建11个志愿服务基地,组建2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整合多方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近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0%左右。

  志愿者培训学院萌芽破土应运而生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归根结底是要培育更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文明市民。志愿者身先士卒,是引领城市文明进步的文明市民,能有效激发和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实践中来。

  2013年7月,石嘴山市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入手,依托宁夏理工学院,率先成立志愿者培训学院,让师资、平台、资金、项目充分整合,按照“政府主导、文明办和团市委主办、宁夏理工学院承办、各县区组织实践”的方式组织运行,确定了核心价值观教育主线,叫响“让每一个市民成为志愿者”的口号,设立机关、网络、学校、企业、建设、城管、行业和县区八大分院,每年对全市志愿者进行每人不少于4小时的培训,使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科学化。现已开班30余期,培训近4万人,志愿者做好人好事万余件,10余万人次接受志愿服务,涌现出钥匙哥、饺子嫂、帮帮团、坚强妈、凡人善事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志愿者成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主力军

  市委、市政府把志愿者工作纳入全市重点项目,协调各方力量落实志愿者工作专门机构和经费,在市文明办设置未成年人综合协调科,县区文明办也补充了专职工作人员,完善了志愿者工作相关配套制度,以党政全力促使志愿者工作从构思蓝图、组织框架结构、提交建设方案到正式成立运行,用较少的经费、高效的管理、最佳的资源整合,实现了志愿者工作建设的高效化、科学化、规范化,这也是石嘴山市志愿者工作快速健康运行的根本前提和基础。

  石嘴山市志愿者服务的大力发展,关键原因在于注重打破常规,实行强强联合、资源共享,将志愿者工作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建立师资交流培训中心的优势、自治区文明办支持的重点工作项目优势、石嘴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工作优势等与宁夏理工学院高校的优势进行整合利用,各类优势资源既得到了合理利用,又在最大程度上节约了成本,实现了很好的结合与双赢。

  目前,每周有20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社区、车站、商场、学校、敬老院等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开展志愿服务社区行、关爱空巢老人、万人入万户等志愿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深入各厂矿企业、建筑工地,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组织爱心妈妈、代理家长、青年志愿者、心理健康咨询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慰问帮扶、学业辅导、兴趣培养、心理疏导等关爱活动;依托社区“阳光家园”,广泛开展家政服务、康复医疗、残疾预防、无障碍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残疾人切实感受到人间的真情和社会的温暖。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平台

  很多单位开设道德讲堂,将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社会进行覆盖延伸,采取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现场交流的形式,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引导广大干群从善、向善、乐善,增强全民道德意识,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开展诚信教育和实践活动,推动诚信家庭、诚信窗口、诚信企业、诚信单位创建;开展道德模范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组织道德模范深入基层进行巡讲,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形成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热潮,“五湖四海、自强不息”的石嘴山精神得到弘扬,“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创文明城”的理念深入人心,市民行为更文明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社会大局更和谐了,公平正义、诚信守法、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等成为普遍践行的社会规范,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汪苏艳、王爱华荣获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利用清明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组织机关干部、群众、学生开展祭扫烈士陵墓、升国旗仪式、敬老爱老等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日行一善”、“美德少年评选”等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感恩社会、感恩父母,做有道德的人。

  大规模的志愿服务培训、轮训,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队伍由以青少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以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活动转变、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使志愿服务永葆青春活力,使每一个市民都能成为创城志愿者,打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根基。

  (作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第一期地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190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