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架起牧民心桥的“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

发布时间: 2014-06-03 14:46:00   作者:商祥江   来源: -111037660   浏览次数:

  周振禄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以全盟乡村客运班车为依托,以旗县为单位组建“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这一爱心品牌。目前,共参与车辆126辆,开展服务1.4万人次,为残疾人、困难户、学生、老人减免交通费近27万元,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把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广大农牧民和弱势群体,深受群众欢迎。

  丰富品牌内容

  “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翻译成汉语的意思是“牧民之家爱心车队”,通过“三统一”、“四服务”,达到活动的规范化要求。

  统一品牌标识。“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的车身张贴统一的“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专用标识,每辆车内设置统一颜色的桔红色免费爱心专座和统一的志愿服务宣传口号,扩大了社会宣传影响面。

  统一管理制度。“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检查办法及奖惩条例保证服务质量。车队成员全部实行挂牌营运,通过新闻媒体对外公布车牌号、驾驶员姓名、由运政专线96155进行监督。所有车辆统一安装GPS监控定位系统,坚决杜绝超速、超员现象,确保出行安全。

  统一服务标准。车队开展四类服务,即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亲情服务、免费服务。免费服务针对65周岁以上的老人、身高1米以下的儿童、残疾人、孕妇等人群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推行品牌实践

  我们主要通过三大措施,缓解49万草原农牧民出行难、出行险两大难题,使“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承载“关爱农牧民、服务农牧民”的服务理念惠及更多的农牧民群众,让农牧民成为草原志愿服务的受益者。

  提高客运服务标准。适时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机制引入其中,倡导文明有礼、温暖和谐的新型服务理念。对已规范的客车实行统一标识,进行统一管理,开展统一服务。实现苏木乡镇(嘎查村)普通客运班车向“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的华丽转身,社会信任度直线提升,经济效益随之实现双赢,这时适时引入新的服务理念,司驾人员也乐于接受,为在全盟苏木乡镇(嘎查村)客运班线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可能。

  推广志愿服务理念。从强化客运软服务建设入手,推广普及“团结、友爱、奉献、互助”学雷锋志愿服务理念。全盟目前已建有126辆“玛拉沁之家爱心车”,这就是服务在农牧民身边的126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小组。2013年3月,锡林浩特市“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赵海军接到居住于阿拉坦合力苏木农牧民孟克的电话,得知家中孕妇由于过劳而引起早产,立即开车火速赶到并安全将孕妇送往本市医院,确保了母子平安;2013年6月,西乌旗至高力罕线的蒙H30781客车司机王海山接听电话时听说高力罕苏木老人巴雅尔得了急病,立即开车把老人送上开往赤峰的班车上,第一时间使老人得到救治;冬天每辆车的把手上都会套上隔凉套,夏天每辆车座上都会有把小扇子。西乌珠穆沁旗“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的车厢里设计安装“爱心服务箱”,里面放置方便袋、晕车药、清凉油、透明胶带和创可贴等物品,方便了出行农牧民;正蓝旗“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制作富有民族特色的“便民导游图”……

  规范服务制度程序。“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的服务理念赢得愈来愈多的社会认可,车辆规范营运、良性发展,焕发出蓬勃生机。越来越多的苏木乡镇(嘎查村)运营车辆加入进来,吸引了部分地区的小公交业主和出租车业主。这些新生力量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中高考期间免费接送学生、寒假免费护送边远苏木(嘎查)学生回家等活动,依托“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扩大服务群体和服务对象,丰富品牌内涵。“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从最初的17辆车发展到现在的126辆。

  太仆寺旗“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的韩建军说:“苏木乡客运服务的主要对象是我旗广大农牧民,服务的好坏关系到我旗道路运输行业的整体形象,我是第一个自愿报名的,用爱心去温暖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让每一位乘客享受到安全、优质、贴心的服务,这是一个苏木乡客运司机最起码的品质道德。”

  提升品牌成效

  免费服务众多人群。目前,全盟共有12个旗县市(区)开展此项活动,参加活动的车辆126辆,通过“爱心专座”开展服务1.4万多人(次),为残疾人、困难户、学生、老人减免交通费近27万元,直接为特殊困难牧民提供帮助近百次,送还乘客遗失在车内手机、现金、银行卡等贵重物品总价值约2万余元。

  得到社会广泛肯定。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是“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发展壮大的先决条件。交通、运管等职能部门不断规范其服务程序和服务内容,引导提升服务水平;宣传部门发挥媒体优势,深入挖掘“玛拉沁之家爱心车队”爱心背后的故事,培育典型人物大力宣传。

  架起服务爱心桥梁。倡导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关爱牧民、服务牧民的良好社会文明新风尚,传递“团结、友爱、奉献、互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理念,农牧民、服务农牧民、贴近农牧民,持续惠及更多的农牧民群众和弱势群体,在锡林郭勒盟牧区架起为农牧民服务的爱心桥。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宣传部副部长、第一期地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202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