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创新机制 选树典型

发布时间: 2014-06-03 14:49:00   作者:商祥江   来源: -111037660   浏览次数:

  史 敏

  辽宁省盘锦市注重强化先进典型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激励作用,探索宣传规律,构建长效机制,创新典型宣传,通过典型示范大力弘扬时代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信息通畅的典型培育机制

  加强典型信息汇集。培育典型、宣传典型,就必须形成上下贯通、左右通达的典型信息网络,做好典型信息汇集。几年来,通过不断实践,我们畅通了四大渠道:通过建立基层信息员队伍,畅通了各县区(经济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典型信息员直报渠道;通过在各级各类媒体开设《盘锦人的故事》等专题、专栏,畅通了媒体记者推荐渠道;通过各类评先选优活动,畅通了各系统、部门报送渠道;通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载体,畅通群众评价、推荐渠道。通过上述渠道,每年收集到各类典型信息近2000条。

  优化典型资源整合。完善“市级先进典型资源库”,建立典型资源台账,实行“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的统筹管理办法,形成先进典型宣传资料多部门、多条线、多维度的汇总平台数据库,实现典型资源的有效整合。对典型资源库中的典型进行分类优化管理,纵向、横向科学梳理各类典型信息。纵向分为重大典型、重要典型和一般典型3类,横向按典型特征分为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等6类,按行业系统分为10类,并定期更新信息。目前,已有先进个人典型90名,先进集体典型30个,全国重大典型6名,各战线劳模典型280名完成入库分类统计,实现典型资源常态化管理。

  严格典型选拔培养。坚持导向正确、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对每个典型都要求掌握第一手资料。特别是对重大典型的选拔,我们专门成立调研组,走访调查相关人员、核准典型事迹、查阅相关资料,以确保典型靠得住、过得硬,经得起群众和时间的考验。我们从典型资源库里精心遴选,推出教育系统全国教育改革家魏书生、宣传系统基层宣传干部的楷模周恩义、组织系统全国创先争优共产党员田守诚、工会系统“雷锋式好干部”刘双、民政系统最高荣誉“孺子牛”奖获得者江秀忱等一批重大典型,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纵横联动的典型宣传机制

  媒体协同作战。《最美盘锦人》、《学雷锋学周恩义》、《盘锦人的故事》等栏目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舆论引导。对周恩义、田守诚、刘双等重大典型。我们进行专门策划,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互动,通过深度报道、评论、访谈、侧记、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连篇累牍,多角度展示典型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形成舆论强势。发挥社会宣传的作用,在户外电子显示屏、LED屏等展映典型事迹宣传片,并利用社区板报、基层文化中心等阵地多角度开展宣传,在全市上下实现报刊有文、电视有影、广播有声、网上有互动、社会有反响,不留宣传死角,兴起学习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

  上下联动作战。在强化市级媒体宣传的同时,我们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媒体采访、报道,实现中央、省、市各级媒体联动,着力增强典型舆论输出力度,扩大宣传效果。在周恩义的典型宣传中,《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东北新闻网等省级媒体连续刊播宣传稿件百余篇。中宣部组织专题调研组进行调研,并组建中央采访团来盘进行专题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刊播稿件近50篇,人民网、新华网等新闻网站纷纷开设专题,进行全方位、持续深入的宣传报道,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和强劲的宣传态势,周恩义先进事迹得到迅速广泛的传播。

  持续长久作战。为了避免典型宣传工作中的一阵风,使先进典型的影响力更为持久,我们着力创新典型宣传方式,通过典型事迹的固化来实现典型宣传的常态化。组织专门创作团队撰写《周恩义的故事》,出版《坚强信念的老党员——田守诚》一书;播发《九问周恩义——一位基层宣传部长的心路历程》报告文学和刘双、田守诚的长篇通讯;创作话剧《深情——周恩义的故事》,在省内巡演60余场;拍摄微电影《深情——周恩义的故事》;开设周恩义、刘双、田守诚微博,周恩义的粉丝数量近500万,典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日益强化。

  孵化带动的典型推广机制

  做好激励引导。及时组织调研组进行认真总结,对典型事迹和典型精神进行深入地挖掘、提炼并加以诠释,使其紧扣时代脉博,贴近群众实际。在此基础上,对于重大典型,市委专门下发文件,对学习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在活动中做到学习典型事迹与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相结合;学习典型精神与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的盘锦精神相结合;树立个体典型与培育群体形象相结合。

  强化宣讲阐释。组成上下一体的先进事迹报告团和宣讲团,在全市进行巡回宣讲,在宣讲自身事迹的同时,还请他们结合实际宣讲中国梦、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300余场的宣讲报告,受众广、影响大、效果好。周恩义和田守诚报告团在全省作报告,周恩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做首场报告后,又赴陕西、四川等地作全国巡回报告。

  丰富实践载体。注重拓展渠道,丰富内容,通过扎实有效的活动载体来强化教育效果。全市深入开展“学雷锋、学周恩义”主题实践活动,策划组织“情暖鹤乡”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提倡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做周恩义式的好公仆”活动,将学习宣传周恩义先进事迹纳入各级党员干部和公务员培训内容;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评选活动,并设立“盘锦好人榜”,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荐“辽宁好人”、“中国好人”和全国全省道德模范,目前全市有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获评省级道德模范8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2人。

  (作者为辽宁省盘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专职副主任兼网管局局长,第一期地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234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