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七彩畲乡》展示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 2014-06-03 14:56:00   作者:商祥江   来源: -111037660   浏览次数:

宋继红

  江西省鹰潭市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充分挖掘本地道教文化、畲族文化等特色资源,积极创新思路、排难而进,相继推出了一批反映时代精神、体现地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成果。大型畲族风情山歌戏《七彩畲乡》荣获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会演剧目金奖和 6个单项奖,展示了鹰潭文化魅力,提升了鹰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打造特色文艺精品,就要瞄准一流目标,确立敢于超越、勇于创新的理念。特色文艺精品是一个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鹰潭市委宣传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把打造特色文艺精品作为繁荣文艺事业的重要任务,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定位,着力推出了一批既叫得响、又立得住、传得久的强势文化品牌。《七彩畲乡》是鹰潭市第一部自编、自演,反映鹰潭人和事的大型畲族风情山歌戏。创排之初,我们就瞄准一流目标,将这部戏定位于打造成一台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文艺精品上。在艺术特色上,突出地域性、抒情性和歌舞性;在艺术氛围中,体现民族气息、乡土气息和现代气息;在综合效果上,既着力体现人物的心灵美、情感美、性格美,又注重风情美、歌舞美、画面美、服饰美,整台戏不仅是一幅七彩斑斓的优美山乡画卷,更是一曲当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美的赞歌。

  打造特色文艺精品,就要彰显地域特色,谋求新颖精彩、亮点频闪的创意。创意是特色文化活动成功的基石。在打造特色文化中,我们坚持创意为先,在吸收借鉴各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力求创意构思融时代性、艺术性、区域性、特色性为一体。《七彩畲乡》就是以我市樟坪畲族乡为原型,紧扣时代脉博,以深情生动的艺术形象,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各民族团结和谐的新气象,充分切合了各民族团结友爱、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时代主题,展现了新农村建设带给畲乡的巨大变化。该剧在形式上独树一帜,以畲乡山歌为载体,融歌、舞、剧为一体,表现了浓郁的地域风情。

  打造特色文艺精品,就要强化工作保障,实现组织有力、高效顺畅的运作。作为全省最年轻的设区市,鹰潭文化创作的基础薄弱。《七彩畲乡》从创排到参加全国会演,历时四年多。每次演出,都涉及100多号演职人员,而鹰潭又没有专业表演剧团,全体演职人员均来自“草根”,要达到统一协调,其难度可想而知。为此我们建立了由宣传部门协调指导、行政主管部门具体实施、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实行项目化运作、目标化推进,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打造特色文艺精品,就要巧借外力外智,培养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队伍。打造特色文艺精品,人才是支撑、是关键。由于历史等多方面的原因,文化人才特别是顶尖专业人才奇缺,这是我们打造特色文化面临的的最大难题。在特色文化创作中,我们按照 “抓龙头、打基础、带队伍”的工作思路,以我为主,借力借智,邀请省内外一流专家担纲主创,力争提升作品层次;全部演员则在本市范围内选拔,力争培养一批文艺骨干。《七彩畲乡》由曾经四次荣获文华奖的我市著名剧作家姜朝皋担任编剧,同时邀请了全国知名导演童薇薇等一流专家加盟,从全市各地各单位抽调100多名文艺骨干担任演员。名编剧、名导演带领着本市的文艺骨干,对畲族文化史料进行认真挖掘、研究并吸取其精华,将原生态山歌、民族舞蹈、传统戏曲融合在一起,不仅创造出让人耳目一新的畲族山歌戏、开创了一个新的少数民族剧种,而且本市的文艺骨干在创排演的实践中,作风得到了锤炼、业务得到了提升。

  打造特色文艺精品,就要发挥媒体作用,形成密集厚重、合力共推的氛围。通过宣传推介,不断扩大作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特色文艺精品达到“叫好又叫座”的重要手段。《七彩畲乡》的脱颖而出,除了依靠自身的品位,我们还十分注重宣传策划。一方面,我们配合舆论造势。《七彩畲乡》的创排演出成功,引起了《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等国内专业媒体、新华网等门户网站和省主流媒体的密切关注、大力宣传,刊发了大量的评论和报道。中央电视台还专门制作专题片《走进七彩畲乡》,分两集在“戏曲采风”栏目播出。另一方面,我们注重专家推介,联合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在北京举行了《七彩畲乡》专题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剧本创作、导演手法、舞台呈现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扩大了文艺精品的影响力。

  《七彩畲乡》的成功,让我们深深地感到,只有立足于民族文化的原生土壤,努力发扬地域特色,紧密结合时代主题,用创新的理念对各种艺术元素给予开放包容的大胆借鉴,就一定能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

  (作者为江西省鹰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第一期地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187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