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德润港城 善行日照

发布时间: 2014-06-03 15:00:00   作者:商祥江   来源: -111037660   浏览次数:

庄乾坤

  山东省日照市在四德建设中坚持“本在德、意在善、重在行”,以“德润港城 善行日照”为载体,倡导让德沐浴港城大地、用善滋润市民心灵,具有鲜明实践特色。

  深化宣传普及 增强认知认同

  开展百万市民大教育。开展道德建设大讨论,梳理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12项,结合“大讨论”和先期调研结果,在教育内容上注重挖掘传统道德资源,善于运用现实生活中的感人故事,尽量照顾不同群体的道德需求。

  推动核心价值观载体化。投资1000万元,围绕“三个倡导”12个词,分别制作12集(场)微电影、动漫片、广播剧、连环画、仪式,并以孝诚爱仁为主题拍摄吕剧电影“四部曲”,把蕴藏于现实生活中的价值理念通过真实鲜活的人物故事描绘出来。

  形成浓厚舆论氛围。市级媒体在主要版面、频道开辟专栏、专题,全年刊播四德稿件300余篇,公益广告日均10次以上。利用数字电视机顶盒开关机,设置“德润港城 善行日照”画面,让观众打开电视第一眼就受到道德教育。

  培育平民楷模 找准心灵罗盘

  建立发现培育机制。本着群众典型群众选的原则,建立自下而上推荐评选机制,开设“寻访日照好人” 栏目、推荐热线、邮箱,成立 “好人寻访团”。截至目前,全市共推选出中国好人49名,山东好人102名,日照好人1700余名。

  建立弘扬回报机制。让好人有个好地位,投资200万元在城市客厅建设全省第一个好人广场,塑立雷锋雕像,设置20面LED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好人事迹。让好人有个好名声,创作《日照好人赋》、《日照好人歌》,编印《日照好人传》,隆重举办日照好人年度人物等颁奖典礼。让好人有个好待遇,设立好人基金,建立“七个一”好人关爱机制,对生活困难道德楷模一对一帮扶。

  建立深化提升机制。精心打造日照好人道德品牌,面向全国征集日照好人LOGO,设计制作日照好人传家宝,成立全市好人好事库,为不断涌现的好人好事建档立案。我市打造好人做法在全国会议上作了三次典型发言,新华社播发通稿,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20余家中央和省级主流新闻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注重实践养成 推动人人参与

  倡导“孝老爱亲我践行”。提高家庭赡养标准,城乡无固定收入60岁以上老人月家庭供养标准不低于当地人均纯收入的1.5%,签订孝德责任状张榜公示。建立覆盖全市80周岁以上低收入老人高龄津贴和独居、孤寡、困难、残疾老人居家养老就近就便服务制度。加强孝德培育,每年组织开展“感动日照十大孝星”评选表彰活动。

  倡导“诚敬建设争先锋”。在机关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行业单位开展“礼貌待人、诚信服务”活动,在企业开展“诚敬做产品、修身立功德”活动,在全市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建立诚信日照信息查询网络平台,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记录256条。倡导“明礼守则文明行”。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加大违规处罚力度,组织千名志愿者引导;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成立全市文明餐桌行动诚信联盟,发放倡议书3万余份,设立提示牌8.5万个;开展文明旅游行动,各景区设置提示牌,开展文明旅游行前培训;开展网络文明行动,招募培训网络文明志愿者300余名,撰写道德博文5200余篇。

  倡导学雷锋志愿服务。根据志愿服务对象和内容,征集、发布“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项目库,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并选择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倾情打造志愿服务项目,针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建设“小草学堂”,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安全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打造出了“牵手斑马线”、“小草学堂”等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爱心品牌。

  加强阵地建设 确保作用发挥

  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市委、市政府把道德讲堂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包括市委书记在内的所有市级领导走进道德讲堂,与群众一起感受道德力量。注重讲堂仪式化,采用统一布局、仪式,加强受众归属感。截至目前,道德讲堂在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百人以上窗口单位和食品药品企业实现全覆盖。依托日照广播电视台开设空中道德讲堂,依托日照日报开设平面道德讲堂,依托日照文明网开设网上道德讲堂,扩大覆盖面。

  建好用好四德榜。活动开展前,组织发放四德榜明白纸,得到广大群众认可。根据城乡不同设计四德榜版面,社区、农村以孝德为重点,把赡养老人项目具体到“和老人合住还是让老人独居”、“让老人住上房还是住偏房”。在机关、企业以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为重点,推选敬业、热爱社会公益的人上榜。版面设计中,特意在道德典型栏最后留有“下一个榜样就是你”的空白。为提高榜单公信力,参照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评选道德典型,确保不出现偏差。

  建好用好未成年人活动场所。2013年,新建城乡少年宫59处,市财政每年拨付200万元用于支持新评选的20所市级乡村学校少年宫示范校运转。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新建成区县心理健康咨询站5处、校内心理咨询室93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阵地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道德讲堂在全市380余所中小学校全覆盖,乡村学校少年宫在45个乡镇全覆盖,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所有区县全覆盖。

  强化体制创新 实现指导转变

  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市委、市政府结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来部署道德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印发了《关于开展四德工程示范市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德润港城 善行日照”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将四德建设纳入对各级领导班子政绩考核,重点督查督办。

  强化投入保障机制。2013年,市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四德榜建设专项扶持资金分别增加至2000万元和500万元。在社会层面,制定《公民道德建设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把公民道德建设从道德管理、道德基础、四德内容等进行具体量化,找到了一把衡量各级公民道德建设水平的标尺。在个体层面,建立公民道德评价积分管理体系,积分情况作为家庭评先树优和个人信贷评审的依据,并配套实行了免费参加合作医疗、种粮保险等奖励政策,实行月积分、季张榜、年表彰,提升了公民道德建设的实效性。

  (作者为山东省日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第一期地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187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