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神聚力

发布时间: 2014-06-30 09:42:00   作者:程少华   来源: 84   浏览次数:

 

吉林省延边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尹成龙

 

  吉林省延边州结合本地区实际,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把握特点、突出特色,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思想意识发展的主流,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让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延边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工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结合起来,与各项重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乡村)以及社会公共场所等社会各阶层、各领域、各群体开展多触点的教育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以争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五连冠”为契机,我们在全州范围内广泛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促进经济发展、边疆稳定、社会和谐活动。争创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具体工作当中,广泛开展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教育实践活动,深刻阐释“三个离不开”主题思想,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唱响“讲团结、谋发展、当模范”的主旋律,全州上下呈现跨越发展的动人气象。

  我们制定《关于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五连冠”宣传方案》,运用新闻宣传、对外宣传、社会宣传等手段,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宣传。州内主要新闻媒体纷纷开辟专题专栏专版,围绕“两个共同”这个主题,宣传延边民族区域自治的成功经验,宣传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好作法、好经验,宣传争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典型事迹,使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和谐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掌握引领社会思潮的主动权

 

  我们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宣传阐释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开展深层次、宽领域的宣传教育活动。

  州内主要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进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州直新闻媒体围绕如何理解和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部分专家学者、学校师生、志愿者、个体工商业、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系列采访,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通俗易懂地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意义和存在形式,在生产生活的各种实践中拉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与各族干部群众思想观念上的距离,明确是非观念,强化主导意识。截止20144月末,州直媒体开设17个专题专栏,刊播发633条新闻,刊播发公益广告4400多次。

  注重发挥网络宣传、移动客户端的推动作用,开展打击互联网传播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和涉恐等煽动信息清理排查工作,加大网络和移动客户端的监管力度。下发《关于建立涉延舆情监测零报告制度的通知》,着力构建上下联动的舆情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对涉延的苗头性、预警性信息监测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切实维护网上舆论环境稳定。按照趋利避害、积极稳妥的原则,推动“延边政务微博”建设,为网民提供服务资讯,推进政务公开。201414月,仅在新浪、腾讯、人民网三个微博平台分别发布1470余条信息。

  针对居民私装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普遍现象,开展广泛的调研,成立全州清理整顿领导小组,召开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清理整顿调度会议,全面推进清理整顿工作,切断国外新闻媒体通过卫星接收器渗透的根源。

 

实现培育和践行两轮驱动

 

  在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我们注重推动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实现培育和践行两轮驱动,共同发展。

  注重培育理念。无论是思想理论教育还是传统文化教育,无论是文明创建活动还是思想道德教育,我们都将培育理念和惯性思维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地影响各族干部的思维方式。针对党员干部和领导班子开展的思想理论教育,就是要培育他们的共同的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进行民主法制教育,就是要培育公平公正的社会理念,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进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就是把四个认同的共同价值理念贯穿于民族工作的始终,培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念,共同维护边疆稳定、社会和谐;开展自愿者服务活动,就是要培育志愿奉献的社会理念,让人人都自觉参与的社会建设

  注重行为养成。在促成公民行为习惯的养成方面,我们着重于各种实践活动,让各族干部群众自觉参与,自主实践。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期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走进社区、走进村屯、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军营、走进特殊群体的“六走进”活动,参与范围广、覆盖面大。在大中学生中组织开展“与爱同行,志愿者在行动——大中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培育大中学生这个特殊群体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让各级各类服务部门、窗口单位、全体公民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选树先进典型。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我们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影响和带动的有力抓手,通过选树一批人,带动全社会。把握好人这个载体,把选树对象确定为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针对百姓身边的那些好人好事,组织媒体记者集中采访、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在州内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上大肆宣传报道,已刊播37位先进人物事迹引起强烈的共鸣。

  (作者为第41期地方党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187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