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构建精品工程 塑造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 2014-07-09 10:12:00   作者:程少华   来源: 84   浏览次数:

吉林电视台副台长  王俊杰

 

  多年来,吉林电视台秉持媒体责任,坚守文化品格,以超前性的创作理念和多元化的创新思维,构建电视文艺精品工程,打造《回家》等多档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栏目)节目,组织创作多台高品质高水准的晚会和多首优秀歌曲,彰显了吉林的文化特色和精神风貌。在多个国家级文艺展示平台上,都有吉林的声音;在全国重要文化赛事奖台上,都有吉林的身影。这得益于吉林省精品文化工程的扎实推进,也得益于吉林电视人对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和对主流意识的敏锐体察。

 

创作理念的超前性

  由中宣部文艺局、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联合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于近日落下帷幕。由吉林电视台推选的《乘梦飞翔》、《儿女情长》、《与祖国有约》等三首歌曲在6400余首音频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吉林省参评的三首作品全部获奖,成绩在全国所有参赛省份中名列前茅。

  两年前,吉林电视台以诠释“中国梦想”、彰显“中国精神”为核心理念,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歌曲的创意工作。吉视人与词曲作者共同创作,确定“三首歌曲、三种风格、三种唱法、三个层面对‘中国梦’进行艺术化解读与呈现”的创作思路。他们对作品精雕细琢,陆续推出《乘梦飞翔》、《与祖国有约》、《儿女情长》这三首主题明确、风格各异,从不同角度展示国人凝心聚力、励志追梦的心路历程和奋斗热情的优秀歌曲。

  创意之初,策划者确定“使这三首歌曲展示平台最大化和展示平台多样性”这一根本理念。《乘梦飞翔》、《与祖国有约》是为2013CCTV青歌赛吉林省参赛选手量身订制的参赛曲目,《儿女情长》是吉林电视台影视频道2014年元月开播的大型情感纪实栏目《儿女情长》的同名主题曲。这三首歌也是2014年吉林省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曲目。

  《乘梦飞翔》、《儿女情长》、《与祖国有约》三首歌曲形式不同、角度各异,体现吉林电视台的艺术创作理念和水准,展现了吉林电视文艺原创作品的整体风貌。

 

精品创作的常态性

 

  刚刚落幕的第23届“星光奖”共有参评节目1079个,348个节目进入终评,最后评出6个特别奖、7个优秀栏目成就奖和60个各类大奖。在众多高水准、高品质节目的竞争中,吉林电视台参评的栏目(节目),以其精湛的艺术品质、开阔的创新思维、深厚的人文关怀,以及栏目(节目)所展现的中国精神、民族情怀、传递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备受瞩目。《回家》栏目问鼎“优秀栏目成就奖”,7集纪录片《丁玲传》荣获“纪录片大奖”、专题片《儿女情长·铁柱》喜获“文艺专题片大奖”。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乘梦飞翔》、《儿女情长》、《与祖国有约》三首歌曲同时在“我们的中国梦”评奖中蟾宫折桂。

  “电视节目是作品,应该具有长足的生命力,要力争高水准、高品质的呈现。”这是吉视人多年坚持的精品意识和秉承的创作理念。正是因为吉林电视人将精品意识和创作理念化解到日常工作中,才有了今天吉林电视台精品工程建设的可喜成绩。

 

品牌建设的长期性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吉林电视人坚持对日常栏目品牌化建设和常规节目精品化创作,推出《回家》等品牌栏目,培育出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团队。

  《回家》成为文化名人、学术大家寻根之旅的陪伴者,成为中国历史、时代发展的记录者,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在第23届“星光奖”中,《回家》问鼎本届“星光奖”优秀栏目成就奖,并位列《艺术人生》、《梨园春》、《正大综艺》等七个获奖栏目之首,是目前我国电视业界获得国家级奖项最多的电视栏目。在本届星光奖纪录片的评审中,由《回家》团队倾力打造的七集纪录片《丁玲传》,获得评委一致好评。《回家》团队坚持人物与历史题材相结合进行大型纪录片创作。

  2003年纪录片《常香玉》荣获星光奖纪录片一等奖,到《老舍传》、《曹禺传》等一批优秀纪录片登陆央视纪录频道,再到近期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表扬的,以东北抗联为题材的纪录片《青春1930》。这一部部精品佳作,创作理念、艺术品质、精神追求一脉相承,凸显为时代写史、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言的媒体职责,证明《回家》栏目制作团队稳居全国一流专业团队之列,确立吉林纪录片在全国纪录片界的重要位置。

  在电视生态格局悄然发生变化,各电视台之间激烈竞争的今天,电视荧屏上综艺、选秀、真人秀风行,吉林电视台没有盲从,而是一直坚守自己的文化品格和媒体责任,坚持对电视栏目(节目)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追求,坚持原创节目的发展方向,形成独有风格。从创作理念到精品建设再到品牌塑造,吉林电视文艺走的是一条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这不仅展现吉林电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也标志着吉林文化力量在全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作者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第41期地方党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156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