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创新大宣传理念 构建大宣讲格局

发布时间: 2014-07-07 17:06:00   作者:程少华   来源: 84   浏览次数:

广东省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曾伟玉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广州市立足广州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的创新实践,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大宣传理念,面向全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大众化学习教育活动,构建全市大宣讲格局。全市理论宣讲工作呈现蓬勃开展、纵深拓展的良好态势,先后组织开展系列重大主题宣讲活动5000余场次,现场听众120余万人次,有力地统一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推动“学理论”与“谋发展”的融合,为加快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强大的思想动力和智力支持。

 

坚持与时俱进  彰显大宣讲的时代特征

  人民群众是理论大众化的主体,理论宣讲工作归根到底是群众工作。理论宣讲要取得好效果,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体现鲜明的时代性。

  关注最新成果,深入解读理论。主动适应干部群众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的迫切需求,紧跟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发展以及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心设计宣讲主题,力求深入准确地解读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如在十八大精神宣讲中,着重宣讲十八大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新论断。在中国梦宣讲中,突出中国梦的思想内涵,增强群众的认知认同感,把握具体的实践要求,激励人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同心共筑中国梦。

  关注热点难点,勇于解疑释惑。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收入差距、高房价、就业、就医、上学难等,以及人们的思想疑虑、理论困惑等内容进行宣讲,在解疑释惑中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如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中,宣讲团成员反复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到,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问题,正是发展不足造成的,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心一意谋发展。

  关注中心工作,消除认识误区。坚持围绕广州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的生动实践进行宣讲,特别是针对群众不理解某些政策、不理解某些措施的情况,注重从发展大局的角度来阐明道理,及时帮助他们消除思想上的疑虑,走出认识上的误区,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积极投身到中国梦广州篇章的实践中来。如南沙区结合本地区开发建设实际,讲清楚发展的目标、路径、措施等,汇聚了推动大开发的正能量;不少企业通过宣讲,增强了对大广州战略的认同认知。

 

坚持按需宣讲  构建大宣讲的分类格局

 

  面对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听众,讲什么、如何讲是关键。坚持按需宣讲、分类宣讲,有效引导干部群众辩证看问题、务实谋发展。

  面向不同群体,宣讲队伍分类组建。组建符合三贴近要求的宣讲队伍,队伍中既有专家学者、也有领导干部,还有来自街道、企业、学校基层的干部群众。根据宣讲对象所属单位、群体特征、关注问题等方面的差异,选择不同的宣讲队伍。花都区开展对象化宣讲,把宣讲团分为机关宣讲组、镇街(农村、社区)宣讲组、企业宣讲组、学校宣讲组四个组,每个宣讲组针对不同的群体,其中基层干部群众是重点。荔湾区着力打造“西关大学堂”这一因材施教的教育平台,统筹推进开设家庭教育学院、知性学堂、红霞生辉——老干部大学堂、生态文明论坛、社区百姓宣讲论坛、员工培训营等分学堂,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搭建不同的宣讲阵地。

  针对不同听众,宣讲内容各有侧重。按照干部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宣讲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对象,宣讲内容有所侧重。在农村,把视角主要放在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农业经营、农村宅基地、城镇化等议题上。在社区街道,以精神文明、医保社保、卫生保健等内容为重点。在学校,侧重在引导师生就业创业、共筑中国梦、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下功夫。在企业,主要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建立现代市场体系、企业收入分配制度等议题。在机关单位,则侧重于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城市发展难题,信息量大、涵盖面广。坚持面向基层干部群众,注重了解干部群众对理论的所需所求所盼、接受方式,及时调整宣讲内容,优化宣讲方式。全市开展面向基层的宣讲活动4000余场次,约占全市总宣讲场次的75%

  根据不同对象,宣讲方式灵活多样。根据宣讲对象在思想水平、知识结构、工作能力、生活环境、性别年龄上的差异,采取不同的宣讲方式。在机关、高校、党校等单位,着重在理论背景、认知认同上下功夫,强调理论的创新发展、内在脉络等。在镇街、企业、学校等单位,结合改革发展实际,侧重运用生动事实、典型事例讲清道理、阐明观点,提高受众的兴趣,把理论宣讲寓于实际生活之中。如在中国梦宣讲中,市本级组建了中国梦·广州在行动宣讲团,18位成员来自基层的就有12位,他们以自身的生动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紧贴群众的思想实际进行宣讲,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荔湾区的西关百姓宣讲团,80多位成员活跃在大街小巷,运用龙舟说唱、西关讲古、粤剧话剧等方式,向干部群众诠释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坚持说事拉理  提升大宣讲的学用效果

 

  善于说事拉理,是传播思想、凝聚力量的有效武器。坚持“三贴近”原则,说好故事、讲好道理,能有力提升理论宣讲的学用效果。

  结合国际国内的发展变化,讲好广州故事。坚持把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与广州的发展实际结合起来,讲清楚广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才有今天大好的发展态势,从而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如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中,宣讲团成员讲述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诞生了很多全国第一的故事,坚定了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决心。

  结合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讲好地区部门故事。坚持把理论宣讲与本地区、本部门在大广州、新梦想战略框架中的职能作用结合起来,讲清楚广州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是广州发展的必由之路,完全符合中央精神,需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如宣讲团成员在白云区围绕其发展目标,讲清楚该区发展优势;黄埔区通过宣讲,深化了对海上丝绸之路经济的认识;从化市、增城市围绕广州城市发展副中心地位,在宣讲中坚定了发展战略目标;在珠江啤酒集团,宣讲团成员讲述了公司转型升级的背景故事和实际工作,汇聚了推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结合同心共筑中国梦,讲好身边故事。坚持把理论宣讲与个人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地位角色结合起来,以百姓的视野、感触、话语体系和身边人身边事,讲清楚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同的梦,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每个人的努力奋斗,事实生动、案例典型、阐释到位、入脑入心。如宣讲团成员通过自己的成长成功,帮助干部群众认识到,每个人必须坚定信心、尽职尽责,才能实现中国梦;由好人组成的天河区百姓志愿宣讲团,他们的故事真实可信,富有感染力亲和力,大家能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

 

坚持统筹整合  实现大宣讲的全域覆盖

 

  坚持大宣传工作理念,有效统筹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和宣讲平台,是提高理论宣讲覆盖面的重要途径。

  统筹三大理论平台宣讲。依托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平台,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会、专家报告会、座谈交流会等开展宣讲。依托市、区两级理论宣讲平台,发挥广州讲坛、羊城学堂和各地各单位的讲坛论坛进行宣讲。依托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理论研究普及平台,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普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抓手开展宣讲。2013年以来,市委中心组邀请中央部委领导和知名专家举办辅导报告会15讲,全市各区(县级市)、市直局以上单位本级举办各种形式的集中学习宣讲1500余场次。

  统筹三大宣传阵地宣讲。统筹市属传统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开设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梦·我的梦等专题专栏,做好高端访谈栏目。统筹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体,在大洋网、中国广州网、广视网以及各地各部门的网站、局域网开设专题专栏,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主题,在市属网站就设有专题专栏45个。统筹社会宣传阵地,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推出一系列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公益广告。

  统筹三大活动载体宣讲。充分发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把宣讲内容融入活动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载体作用,把中央精神融入阅读文化活动,如结合中国梦宣讲,以梦想,从阅读开始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系列融入了中国梦要义的读书活动。充分发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载体作用,把理论宣讲融入到道德讲堂、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各地的节庆活动如社区邻里节等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作者为41期地方党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125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