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助推国有剧团改制的成功实践

发布时间: 2014-07-03 14:02:00   作者:程少华   来源: 84   浏览次数:

 

山西省忻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  陈义青

 

  山西省忻州市北路梆子作为山西四大梆子之一,郭沫若以诗盛赞:“看罢南梆看北梆,激昂慷慨不寻常。”20065月,北路梆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北路梆子却成为四大梆子中剧团最少、从业人数最少的式微剧种,甚至有衰退的危险。20118月,忻州市开展文化体制改革百日攻坚行动,顺利完成包括北路梆子国有剧团转企改制在内的多项改革任务。我们坚持繁荣文化事业和发展文化产业相协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政府推动和市场调节相结合,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搭建发展平台,在助推国有院团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对北路梆子国有剧团保持经费支持。市财政继续保持对市北路梆子一团和二团的支持力度,确保改制后两个国有剧团原有预算经费不减少。2012年事业单位实行绩效工资后,市北路梆子一团和二团每年的经费预算仍按2011年的标准执行,避免了改制后职工工资因缴纳养老保险各种费用后反而有所减少的弊端。与此同时,政府扶持帮助北路梆子一团和二团购置更新了一批演艺设备,使其装备水平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改善。

  购买文化服务支持国有剧团开拓市场。市政府注重统筹安排国有文艺院团,每年购买“周末大戏台”、“乡村大舞台”、送戏下乡惠民工程约700场戏中,市北路梆子一团和二团每年采购约500场,占总量的70%以上,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改制后政府在国有剧团领域明显改变了资金投入方式,由养人、养单位逐步向养事业、促发展转变,使得北路梆子一团和二团逐步向市场合格主体嬗变。以“乡村大舞台”为例,市区每场演出市财政奖励0.8万元,乡村每场演出市财政奖励1万元。该演出收入的一定比例由剧团以市场化思维用于职工绩效工资的发放,由宣传文化部门组织实施,经费从文化产业资金中列支,并由两个剧团按绩效考核后发放。

  加大精品剧目奖励力度。市政府为激励国有文艺院团开拓市场,增加场次,提高质量,设立重点文艺精品扶持资金,对获得国家“梅花奖”等八个奖项、省“杏花奖”、市“梨花奖”一等奖以上的剧目(含同级别其他奖项),同级政府一次性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5万元,有较大影响的精品剧目奖励2050万元。该奖励资金主要用于包括编剧等主创人员的奖励。2012511日至12日,改制后的北路梆子一团新编现代剧《情悟五台山》晋京参加“第二届全国戏剧文化奖优秀剧目调演”荣获7项大奖,在长安大剧院演出呈现一票难求的盛况。市里按照规定已兑现了奖励资金55万元,更加激发了剧团的创作和演出热情。

  完善人员进退机制。市北路梆子一团、二团认真落实《山西省国有文艺演出院团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凡达到退休年龄的演职人员,经本人申请,组织人事部门审批,办理退休手续。该演职人员退出后,财政每年依然保留对剧团经费原有的预算额度,并且允许剧团在不突破人员定额的情况下,经主管部门审核,按改制后的规定择优聘用新的演职人员。

  (作者为41期地方党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171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