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以“四德”工程凝聚力量

发布时间: 2014-07-01 08:40:00   作者:程少华   来源: 84   浏览次数:

 

山东省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永江

 

  山东省菏泽市坚持把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工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全民道德素质、塑造人们灵魂的基础工程,不断提升境界、示范带动、丰富载体、健全机制,保障了“四德”工程建设科学发展,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凝聚了强大的道德氛围和精神力量。

 

提升境界 健全组织保障机制

 

  2007年,山东省委宣传部提出“四德”工程后,菏泽市认真分析研究,一致认为实施“四德”工程是菏泽悠久的传统文化、厚重的道德基础、火热的现实生活、高远的奋斗目标、人民的强烈呼声交相辉映的共同需要,必须勇于担当,着力加以推进。重点实施了“三化”战略。

  项目化。把“四德”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安排、一个活动一个活动地组织、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落实,使抽象的道德建设具体化、阶段化、数量化、项目化、品牌化,有内容、有载体、有抓手,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影响力。

  规范化。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县、乡层层召开动员会、调度会、观摩会、座谈会,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市、县拿出“四德”工程专项资金,设立全市见义勇为基金。下发实施意见,层层签订责任状,把目标责任分解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每一名工作人员。

  常态化。对照山东省有关标准和分值,将“四德”工程纳入科学发展考核,作为宣传思想、文明创建、道德教育等工作常规性考核指标,年终进行考评,成为创先争优、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实现“四德”工程常态推进、永续发展,保持了工作的势头、力度和实效。

 

示范带动 健全动态管理机制

 

  菏泽市确定“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条块结合、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分步骤推进“四德”工程建设。

  我们选定基础较好的巨野县、郓城县为全市“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县,两县分别确立2个示范乡镇和村居(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四类各2处示范点。对确定的示范点实行包点责任制,分别选派4名科级干部蹲点指导,明确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家庭美德,以孝老爱亲为切入点;职业道德,以诚信建设为切入点;社会公德,以培育爱心、维护公序良俗为切入点;个人品德,以弘扬正气、履行责任为切入点。在村居(社区)突出孝德建设,抓孝老爱亲责任状的签订和张榜公示;在机关突出职业道德和政府公信力建设,抓四德责任状签订和信息公开;在企业突出诚信建设,抓承诺、抓产品质量;在学校突出个人品德建设,抓师德和学生思想品德。

  坚持道德教育与道德实践并重、道德养成与道德规范并重,把“四德”工程建设融入群众生活细节、融入青少年思想教育、融入生产经营领域、融入精神文明创建、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贯穿到工作与生活、单位与家庭各个层面,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人人践行。通过总结示范点工作经验,我们相继在巨野县、郓城县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全面铺开示范点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示范点已达422个,实现了“四德”工程的全面开花。

  为确保示范点起到示范作用,我们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每半年组织1次集中观摩,由各县区委宣传部分管部长、宣传科长参加,从氛围营造、体制机制、主题活动、实际效果等四个方面进行指导验收,评出优秀示范点,不达标的限期提升达标。同时,对建成的示范点定期、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对工作松懈的通报批评;对工作突出的,列为全市重要典型,市主要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现已宣传60个。

 

丰富载体 健全长效发展机制

 

  明确三大重点领域。三百六十行,行行有行规,诚信是根本。针对食品药品行业、窗口行业、公共场所三大重点领域,在全市开展了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引导各行各业联系实际,突出特色,设计不同的活动载体和具体内容,使诚德建设融入业务工作。10家重点单位通过《菏泽日报》公开诚信承诺,获得社会广泛认可。

  推出二十个优秀示范点。为把“四德”工程建设打造成精品工程,对涌现出叫得响、成规模、有特色、出经验的优秀示范点,市各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年底进行评比表彰。从中选出巨野县交通局、郓城初级中学等20个优秀示范点,作为行业、系统典型,在全市各行业系统全面推广,有力促进了全市的整体工作。

  建设千个四德榜。为引领社会风尚,菏泽市重点推进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四德榜包括个人品德先进典型榜、家庭美德(孝德)榜、职业道德(诚德)榜和社会公德(爱德)榜四个部分,在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和窗口单位普遍设立,宣扬好人好事,展示善行义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四德榜5000余个,覆盖率达到50%以上。

  推举万名平民英雄。菏泽市突出核心价值观,通过挖掘、培育、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形成贯穿市县乡村、覆盖各行各业、各具特色内涵的先模群体,实现群众受教育、事业促发展的“双赢”。近年来,菏泽涌现出“感动中国”人物1名,“中国好人”4名、“山东好人”106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省级道德模范和提名奖共29名,推出袁殿华、张玉贵、王金书等一批全国全省典型;“花城义工联”等一批爱心群体不断涌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玉贵组建的“雷锋义务擦鞋班”成员达70名,“中国好人”黄修良举办的“孤寡老人节”吸引了数百名爱心人士加盟,山东省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服务标兵侯玉林的“红盾情”爱心团队集结爱心人士1200多人,山东省道德模范朱瑞方牵头成立的单县爱心工程协会会员达5144人。

 

  (作者为第41期地方党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187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