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弘扬太行精神 培育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4-07-01 15:52:00   作者:程少华   来源: 84   浏览次数:

  

山西省长治市委宣传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  王辅刚

 

  山西省长治市坚持以太行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广泛开展理论研究、宣传教育、旅游开发、道德实践等活动,有效凝聚全民共识,努力扩大社会认同,有力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

 

深化理论研究  筑牢思想基础

 

  长治市委把弘扬太行精神作为凝聚民心、鼓舞士气的重要抓手,坚持从理论研究入手,对太行精神的深刻内涵、形成背景、发展历程、实践特色、时代特征、当代价值进行全方位的理论探讨。

  面向领导干部举办太行精神论坛。围绕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贯彻群众路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问题,邀请专家学者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进行专题解读,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畅谈工作打算,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面向全国举办太行精神研讨会。邀请八路军将帅子女、国内党史军史专家围绕太行精神开展学术研讨,近年来,全市举办专题研讨会8次,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形成理论成果500多篇,大大增强了老区人民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面向专业力量组织理论研究。组织编写《太行精神》、《太行群英》、《八路军抗战简史》等各类理论著作60多部,民间自发组织的八路军文化研究会、劳模文化研究会、雪芳精神研究会、纪兰精神研究会等各类社团组织应运而生,推动太行精神理论研究工作蓬勃展开。

 

加强宣传教育 构建精神支撑

 

  我们把太行精神宣传教育贯穿到媒体宣传、文艺宣传和社会宣传等各个方面,推动太行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组织媒体宣传。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开辟弘扬太行精神宣传专栏、理论专版和专题节目,组织新闻记者开展“走、转、改”采风活动,深入宣传弘扬太行精神的理论成果、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着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组织文艺宣传。围绕重大革命题材和现实题材,组织艺术创作,推出了电视剧《浴血太行》、电影《血战残阳》、戏剧《申纪兰》、文学纪实《旗帜下的实践》、曲艺作品《千秋万代怀邓公》等200多部艺术作品,面向群众展演展播,充分展现革命历史,生动再现感人事迹,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教育。

  组织社会宣传。结合重大活动、重大节日、纪念日以及其他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精心举办“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全国巡展,利用高速路两侧护坡制作八路军群雕、军民同战宣传版画,规划“红色百村”,修建红色文化墙、百里八路军文化长廊、八路军风情一条街、劳模文化广场等,将太行精神宣传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

 

开发红色旅游 弘扬革命传统

 

  发挥长治革命纪念地众多的优势,科学规划,加大投入,打造精品,强化营销,不断加快红色旅游开发,使之成为弘扬革命传统、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渠道。

  规划红色旅游路线。按照“太行硝烟、胜利曙光”的主题形象,对境内红色旅游资源进行科学规划,整体开发,打包推出旅游路线,精心设计推出长治红色旅游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等旅游产品,在全市形成了贯穿武乡、黎城、沁县、屯留、沁源一线的红色文化产业带。

  规划红色文化产业集聚区。按照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在全市规划了三个红色文化产业集聚区。整合境内及周边地区所有反映八路军文化的革命遗址按比例复制到砖壁,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八路军文化集聚区;整合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扩建西沟展览馆,打造全国劳模文化集聚区;整合刘伯承兵工厂、毛主席纪念堂和新中国第一个红色钢铁厂,打造兵工文化集聚区。

  扎实推进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开发建设了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冀南小寨银行、黄崖洞兵工文化园、八路军抗大一分校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同时对全市780多处革命遗址遗迹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和开发性建设。

  加大红色旅游宣传力度。策划举办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太行红山骑游文化周等节庆活动,推出了大型实景剧《太行山》。八路军文化旅游节成为全省十大文化节庆之一,《太行山》成为全省八大文化品牌和三大精品演艺工程之一,武乡红色旅游被纳入全省十大核心景区。

开展主题实践  培育文明风尚

 

  围绕弘扬太行精神,我们精心设计载体,吸引群众参与,先后组织开展了五类大型主题实践活动。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爱国歌曲大家唱、红歌唱响太行山、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参与人数100多万人次。

  开展“讲道德、做好人”活动。坚持不懈开展长治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活动,涌现出了国家和省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5人、中国好人26名、市级道德模范30人、长治好人20000多名,推动了“四德”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

  开展“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学雷锋、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关爱留守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志愿服务组织470多个、注册志愿者5万多人。

  开展“争做美德少年”活动。组织开展红色路上育新人、“吃一天小米饭、当一天八路军”、红色经典诵读、网上祭英烈等活动,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显著提高,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

  开展“学习先进典型”主题活动。在全市各行各业中广泛开展向申纪兰、段爱平学习活动,推动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争先进、行行有标兵、学习有榜样、赶超有目标的生动局面。

 

融入现代元素  展现时代光芒

 

  我们紧密结合实际,大力创新工作理念,运用现代技术,充分展现太行精神的时代光芒。

  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陈布展。加大革命文物收集整理力度,进一步丰富陈列内容,创新展览形式,增添了模型、沙盘、雕塑等项目,融入高科技元素,大大增强了展览的科学性和趣味性。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的百团大战半景画馆,在国内首次以半景画形式,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全景式再现了抗战时期八路军百团大战的恢宏气势与壮烈情景,使观众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开发体验式主题公园。依托太行山特殊的地理位置,精心打造八路军文化园和游击战体验园,真实还原抗战时期八路军生活、生产、工作、娱乐的历史场景,设置了地雷战、地道战、追击战和围困战等参与项目,观众可以直接参与当一天八路军、打一场游击战等活动项目,切身感受激烈的战斗场面和艰苦的革命岁月。

  建设网上纪念馆。充分运用网络媒体作用,建设门户网站,通过音像、视频、动画、幻灯等数字化手段,全面深度展示革命历史、珍贵文物、研究成果、工作动态,为观众提供参观指南、旅游信息等便民服务,讲好红色故事,传播长治声音,大大增强了红色文化的影响力,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作者为41期地方党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171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