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大美青海”品牌建设的成功实践

发布时间: 2014-06-30 08:32:00   作者:程少华   来源: 84   浏览次数:

 

青海省委宣传部巡视员、副部长  杨自沿

  

    青海省依托青海的自然之美、富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强力推进“大美青海”品牌建设,“大美青海”已成为国内外认识青海、了解青海、投资青海的“金名片

 

  成功的实践探索

 

  党政齐抓共管精心培育“大美青海”品牌。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发挥各方优势,大力推进品牌建设。省委省政府精心设计,统筹安排,整合全省文化、旅游、媒体等资源,全省一盘棋,相互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形成推动品牌发展的强大合力。

  运用主流媒体扩大“大美青海”知名度。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功能和影响力,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连续多年进行广泛宣传。在北京等主要客源地,通过图片和视频展示青海旅游形象,在北京地铁、公交候车亭和首都机场等重要场所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推介“大美青海”;推出iphone手机大美青海形象宣传;在日本富士电视台循环播放“大美青海”旅游电视纪录片,“大美青海”品牌正在深入海内外人心。

  通过一系列节会活动推介“大美青海”品牌。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大美青海”品牌以来,举办“大美青海”系列文化活动,加强与外界的联系合作,提升大美青海的品牌价值。青洽会、藏毯展和清食展、环湖赛、世界攀岩赛、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青海湖国际诗歌节、“三江源”国际摄影节、国际山地纪录片节、水与生命音乐之旅、昆仑山交响音乐会等节会活动,正成为宣传“大美青海”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加大外宣力度向世界推介“大美青海”品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美青海”走出去活动, “大美青海”活动走进新西兰、墨西哥、希腊、印度、日本、新加坡等国度,举行各类活动20多场次,各举行国的议员、州长、市长、学者、作家、影视界和演艺界知名人士、媒体和企业高管、华人社团首领等数百人应邀出席,观众达数万人,使国外各界人士愈加直观、生动、深入地了解和感知青海。民间艺人携带展览和现场创作的作品受到热烈欢迎和喜爱,被当地人购置珍藏。同时,“大美青海”活动走进北京、成都、深圳、太原、上海等地,举办青海特色产品推介商品大集活动,营销极具地方特色的青海品牌,如昆仑山矿泉水、三江源冬虫夏草、青海老酸奶、可可西里牦牛肉干、奥运奖牌镶嵌用玉青海昆仑玉等,系列宣传青海产品和产业,促进产品概念与地域概念的良性互动,达到产品和大美青海同宣传、共扬名的目的。在台湾、香港等地举办了专题活动,宣传推介青海,通过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缔结友好关系等活动,把“大美青海”以及颇具青海特色的产品品牌介绍给了各界人士。借助参与奥运会、世博会、广交会等大型活动,将大美青海的相关元素有机融入,扩大大美青海的影响。旅游部门赴港、澳、台地区,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周边省区合力推广,赴美国、德国、澳大利亚、 日本、新加坡等国宣传推介。

 

  良好的品牌效应

 

  新青海形象得到进一步展示。“大美青海”系列活动塑造和提升青海的整体形象,凸显青海特色文化的丰富性、差异性、独特性和时代性。作为宣传青海的文化名片和形象符号,科学概括和定位了青海形象,成为省内外各界对青海的共性认识,已成为省内外普遍认同的富有地域特征与时代特征的文化符号标识。

  各族人民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大美青海”品牌形象激励了青海人民热爱青海、建设新青海的豪情壮志,提升青海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激发各族群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进了建设文化名省、旅游名省的步伐。

  品牌文化价值进一步显现。“大美青海”品牌作为发掘本地文化资源、提升旅游文化品位、打造文化旅游品牌的重要载体,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号召力得到明显提升,旅游总人数、总收入逐年大幅增长,特色文化产业得到发展壮大。

  文化软实力建设进一步强化。通过打造“大美青海”品牌,全省上下对“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抓文化就是抓发展,发展文化就是发展经济,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保护好、开发好特色文化资源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推动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以“大美青海”品牌为统领,“欢乐夏都、风情海东、圣洁海南、魅力海西、浪漫海北、秘境黄南、雪域果洛、天上玉树”等地标性文化品牌,正在全力打造和全方位展示。

  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大美青海商标已被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公告,这标志着大美青海成为重要知识产权,具备坚实的法律基础,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以省域形象定位的国家注册商标,将有力促进我省精品旅游资源整合、优势产业打造和整体形象提升。

  (作者为第41期地方党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171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