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深入培育“最美现象”精神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 2014-06-30 08:51:00   作者:程少华   来源: 84   浏览次数:

 

浙江省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董悦

 

  浙江省杭州市坚持党委政府推动、宣传部门发动、新闻媒体鼓动、榜样典型带动、群众自发行动、全市上下齐动,深入培育打造杭州“最美现象”精神文化品牌,先后涌现了4名全国道德模范、9名省级道德模范和90多名市级道德模范。2013621日,中央宣传部、浙江省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杭州市“最美现象”思想道德建设先进经验报告会。我们始终以“时间上长效化、空间上全覆盖”为指导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擦亮“最美现象”金字招牌。

  推动政策保障长效化,力求培育过程全覆盖。我市高度重视总体制度设计和政策法规制定,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出台《杭州市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围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和“最美杭州人”主题实践活动等,出台39个规范性文件。我们还将大力推进市和区县(市)两级美德档案体系建设,完善关于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的相关保障激励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好人有好报”和“礼敬最美人物”的时代风尚。

  推动道德教育长效化,力求对象人群全覆盖。2011年以来,围绕诚信、感恩、崇学等12个当月主题词,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各层面、各行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27月,中宣部宣教局在我市召开“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我们将深化“友善、孝敬、诚信”和“我们的价值观”等主题教育,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加强分类指导,带动各类人群的宣传教育。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和“道德讲堂”建设,每年建设200个农村文化礼堂,推进社区文化综合体和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方位、立体式传播。

  推动舆论宣传长效化,力求传播渠道全覆盖。2008年以来,在市属新闻媒体开设《发现最美杭州人》栏目,宣传800多名基层群众身边的“最美人物”。2013年,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年”活动,并在中央文明办专题会议上介绍经验。我们将继续坚持全媒体联动、多形式宣传、多渠道传播,开展常态化宣传。市级媒体每年宣传推出各行各业“最美人物”100个以上。每年出版《“我们的价值观”系列丛书》和《最美杭州人》等书籍。加强检查、通报、督促和奖惩,通过主流媒体引领、网络媒体传播、户外大屏滚动、公交地铁覆盖,持续深化公益广告宣传。2014年,启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做最有意义的100件事”大型全媒体宣传活动,采取文字专访、专家点评、微信速递等方式,每月宣传一个主题词,已推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4期,社会反响强烈。

  推动典型选树长效化,力求行业领域全覆盖。每年开展道德模范、美德少年等“十个十佳”评选活动,各级各条战线纷纷开展各具特色的评选活动。2013年以来,全市评出各级各类“最美人物”11500多名,其中,市级“最美杭州人”30名,市级“最美教师”20名、“最美警察”10名、“最美健康卫士”100名和“最美妈妈” 10名、“最美婆媳”10对、“最美家庭”10个。区县(市)级各类“最美人物”1863名,乡镇(街道)级2061名,村(社区)级7039名。我们将持续深化“最美”系列人物评选活动,并通过邀请担任爱心大使、公益形象代言人等多种途径,充分用好典型选树成果。2014年,我们从1000多名“最美人物”中选出24人,组成“最美人物”微宣讲团集中宣讲,受到基层欢迎。

  推动文化熏陶长效化,力求城市乡村全覆盖。坚持城乡联动,深入实施满城书香、最美文艺精品和最美风尚展示等“三大工程”,构建市、区县(市)、镇街、村社四级平台体系,让文化熏陶无处不在。完善运河学习长廊、城乡一体化学习网等学习平台建设,每年举办“杭州学习节”,深化“杭州市国学大讲堂”和100个基层国学传承点建设。2011年以来,市和区县(市)两级已创作《最美妈妈》、《一分十六秒》等“最美”文艺作品和系列微电影200余部,每年在覆盖城乡的周末文化特色广场、农村文化礼堂巡演1000余场、观众逾60万人次。推进“最美杭州人”光荣墙(廊、栏)体系建设,目前市和13个区、县(市)均建成光荣墙,建成镇街光荣墙156个、村社光荣廊(栏)463个,上榜的“最美人物”已达4809名。我们将加大推进力度,实现190个镇街、3074个村社全覆盖,并运用参照西湖十景设立“最美现象”新十景等手段,让“最美精神”代代相传。

  推动实践活动长效化,力求日常生活全覆盖。深入开展“邻居节”、“公民爱心日”、“礼让斑马线”等群众性实践品牌活动。做好融入的文章,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自律和学生守则。2012年起,我市把每月第一个星期六固定为“学雷锋为民服务日”,在城区命名“雷锋广场”,在各区、县(市)设立“雷锋角”,定期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将制定实施《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方案》,完善市民卡志愿服务积分等制度,加强大学生志愿者联盟、民营企业家志愿者总部和志愿者培训学院建设,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作者为第41期地方党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172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