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园地备份 > 正文

加强典型宣传 引领道德风尚

发布时间: 2014-05-19 21:22:00   作者:商祥江   来源: -111037660   浏览次数:
 马海英

  甘肃省庆阳市把典型宣传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首位工程,扎实推进“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工程”建设,以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弘扬基本道德规范,引领社会风尚,教育干部群众,凝聚人心、弘扬正气,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三个原则,确保典型“选得准”

  导向正确原则。坚持把顺应历史潮流、反映时代精神、体现核心价值作为典型工作导向。准确把握时代特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增强发掘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先后推出了“教坛保尔”张学成,“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张庆龙,“陇人骄子”魏文清、肖玉川等典型人物,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都体现了主旋律和时代精神,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服务中心原则。把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作为典型挖掘的基本要求,立足全局,着眼发展,紧盯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主动从中心工作中发现典型。围绕把庆阳建设成为国家大型能源化工基地、推动地企和谐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搞好民生保障等工作重点,我们挖掘出“陇人骄子”刘玲玲、“最讲认真的工程师”石永江、“小康路上的领头雁”巩志华、“让企业起死回生的当家人”崔怀儒等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典型人物,成功推出“和谐典范、模范油区”、“庆化速度”、“雷西模式”等一批经济建设先进集体,佐证了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正确性,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

  实事求是原则。为保证典型事迹真实可靠,挖掘典型我们坚持深入群众,深入生产生活一线,让群众说话,用事实说话。在确定典型候选人时,我们要求报送单位必须走访调查5位以上典型人物身边群众,同时将调查资料记录备案;对有争议的候选人重新调查核实,并作出补充说明。对重大典型候选人必须征求组织、纪检、计生等相关部门意见,确保不存在任何问题。对报送的文字和视频资料要求抓精神实质,抓“闪光点”,不贪大求全,确保先进典型过得硬、能服众。

  把握三个关键,确保典型“立得起”

  打造龙头品牌,增强典型选树的吸引力。重点打造“感动庆阳年度人物”、“庆阳市道德模范”、“庆阳市好少年”等三大评选活动,涵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各个层面,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已经成为全市典型评选的“龙头工程”;各县区分别推出“文明标兵”、“领军人才”、“好婆媳”等评选项目,为先进典型打造广阔的展示平台,增强了评选的知晓率和知名度。

  突出群众参与,增强典型选树的影响力。坚持把群众作为选树典型的主力军和“试金石”。努力做到群众推、群众评、群众学,注重形成“口碑”效应。认真落实典型候选人公示制度,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渠道,充分利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广泛开展各类行之有效的活动,让群众愿意了解、乐于参与。

  严格评选程序,增强典型选树的公信力。我们从制度入手,促使典型评选规范化、长效化。制定出台了《庆阳市典型评选工作管理办法》,严格推荐、初选、确定、宣传、公示、投票等程序,坚持先宣传、后评选,逐层推荐,接受公众监督;与西北师大计算机学院合作,设计研发了庆阳市先进典型管理系统,实现了网上发现、网上推荐、网上评选等比较规范的操作体系,维护了典型评选的严肃性、权威性。

  拓宽三个途径,确保典型“叫得响”

  用好传统媒体,增强典型宣传的深度。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期刊等主流新闻媒体的权威性、代表性和“主阵地”作用,在宣传报道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黄继龙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时,我们首先指导市级党报、党刊和电视、广播等媒体,刊播了一批又一批有深度、有见地的消息、通讯、评论和综述稿件;同时积极争取中省媒体独家或联合采访、报道,很快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为整个宣传活动奠定了基础,发挥了主导作用。

  用活新兴媒体,增强典型宣传的广度主动适应、充分利用新兴媒体这个广阔平台。建立市内网站与传统媒体联动机制、加强与市外主流网络合作交流,同时,开通了“庆阳市典型宣传网”,建立了典型宣传qq群,经常组织引导网络队伍,综合运用各种网络技术、手段,跟帖评论、反应关切、反馈信息,使典型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做好社会宣传,增大典型宣传的密度。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和传播方式的变化,积极创新,通过印制典型人物宣传资料,纪念品;在车站等人口聚集区和城市繁华地段开展公益宣传;在广场LED屏幕、大型商场和住宅区电视播放先进典型视频,让典型事迹和崇高精神走近人们身边、融入人们生活,取得润物无声的效果。

  突出三个重点,确保典型“学得好”

  精心策划,全市学习“一盘棋”。高度重视重大典型的策划部署。每次全市范围内的典型宣传,都由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部署,牵头成立调研组,深入探寻先进典型的成长轨迹和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明确学习方向和目的,针对学习时间、重点对象、学习载体、学习步骤,提出详细计划,使学习活动迅速启动、全面推开,各级各部门组织有序,扎实推进,保证了贴得近、学得实。

  扎实组织,事迹报告“入人心”。重点抓好全市巡回报告会这个龙头,组织骨干,调查核实,深入挖掘,抓住了典型的闪光点和感动点,认真撰写报告稿,严格筛选、高标准培训报告人,切实做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事例鲜活、语言朴实、以情感人。

  注重实践,推动工作“见成效”。把推动实际工作作为学习典型的落脚点,紧密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区分层次、区分类别,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广泛组织开展“讲、评、议”活动,启迪思想、震撼心灵,不断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甘肃省庆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讲师团团长,第一期地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培训班学员)

我来说两句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列表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时事

评论

更多>>
友情链接
电话:0791-6538070、13576281815 传真:0791-6538070 Processed in 0.234 second(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JEECMS Copyright © 2007-2013 www.jeecm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v总量 访客数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