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
学院简介
2019-03-15 14:59:33    来源: 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全国宣传干部学院为中宣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宣传干部教育培训、新闻出版电影行业教育培训等任务。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国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中央宣传文化部门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中央及各省区市主要新闻出版电影机构业务骨干、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新闻出版电影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及相关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新闻出版电影行业有关职业技能认定、培训等工作;负责有关教育培训资源开发和教学课程研究等工作。

全国宣传干部学院的前身是全国宣传干部培训中心,成立于1988年,主要承担小批量、一般性培训任务。20089月,全国宣传干部培训中心更名为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担负起大规模、常态化培训任务,成为中宣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20189,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研修学院相关职能划入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学院现有八大处校区、怀柔校区和车公庄办公区,占地面积615亩,建筑面积65612.42平方米。其中,八大处校区(学院机关所在地)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大处路甲2号,地处北京西郊西山风景区东麓。怀柔校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圣泉寺。车公庄办公区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物华大厦

学院院长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兼任,常务副院长兼党委书记由中宣部副秘书长兼任。学院内设办公室、教务部、培训一部、培训二部、教研部、科研部、专题研究部、进修部、职业技能部、信息网络部、计财处、资产管理处、服务一处、服务二处等机构。

学院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围绕大局,坚持为中宣部中心工作服务;抓住关键,坚持以教学培训为根本;注重实效,坚持提高教学培训质量;以人为本,坚持为学员服务;深化改革,坚持提升管理水平。

学院大力推进教学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初步形成了任职培训、岗位培训、业务培训、专题培训四种培训班次和主办、协办、承办三种办班模式;初步形成了辅导报告、专题讲座、交流座谈、现场体验、案例研讨、情境模拟、学员论坛、拓展训练等多种教学方式;初步建立了主要由现任部级领导干部、主管相关业务工作的局级领导干部、相关领域专家、基层优秀领导干部和先进典型为主组成的“高端权威、兼职为主、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初步形成了包括基础教材、讲义教材、校本教材和辅助教材的教材体系;不断改进教学和学员管理,加强校风和学风建设。

学院健全完善党务、政务、培训、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内部改革,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在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实行了社会化物业管理。

(责任编辑:乔如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