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2019-03-15 14:51:29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彭静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这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春季,有幸参加第十八期县委宣传部长培训班,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等。本次培训班规格高、课程精,授课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旅游、民生、安全等各领域,涵盖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闻舆论、对外宣传、新闻发布、网络意识形态等宣传思想工作各方面。教学方式灵活、多样,综合采用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现场教学、工作研讨、情境模拟、学员论坛、分组讨论等方式进行。同时,在学习之余还开展了拓展训练、文艺演出、观看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同学之间的联系与交流。为期15天的培训,收获了知识与文化、信心与责任,是一次筑牢思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素养、拓展工作视野的高品质收获之旅!

“知常明者赢,守正出新者进。”从“48字”到“15字”的新使命,从“正本清源”到“守正创新”的新阶段,从“极端重要”到“九个坚持”的新要求,作为宣传思想战线一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把使命时刻铭记在心中,把责任时刻扛在肩上,守方向,守立场,守底线,不断创新、探索、奋斗,努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当前,宣传思想工作已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守正,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认真守好“15字”使命任务。创新,重在抓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即要“坚持一条主线,抓好一个平台,打造两个中心,做好一项保障,做到三个坚持。”

一、坚持思想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实里走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明确要求: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把今年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化研究阐释,加强宣传普及,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好宣传工作,关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狠抓新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领学+发言+点评”和“高层论坛”专家授课,创新学习方式,促学习质量提升和学习制度规范,从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大兴学习之风。建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重点抓好面向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通过理论宣讲、百姓宣讲、媒体宣讲等,实现对象差异化的大众化宣传。结合实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一系列接地气活动,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落地生根。加快推进“学习强国”平台的下载使用,确保“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员”都能徜徉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丰富的信息海洋里。

二、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一)合而为一,深入扎实推进媒体融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加快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求,打造集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理论为一体的融媒体中心。着重在“一体化”运行模式上下功夫,在整体架构整合基础上,结合机构改革,重设采编制播发流程,形成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推进内容生产改革,注重直观性、时效性、内涵性,坚持“移动优先、内容为主”理念,实现理论、新闻等内容生产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至动态,从一元至多维的创新融合。

(二)建好用活,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综合阵地作用。深入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155”工程,打造基层综合宣传阵地和精神文明活动阵地。推进中心(站所)全覆盖,充实志愿服务力量,充分利用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环境保护五大平台,开展宣传宣讲政策理论、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改善提升农村环境五项行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坚持宣传树人、以文化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三)继承创新,编绘家风家训传承网。深入实践“百村家风家训系统工程”,唤醒、活化优秀家风家训,挖掘传统美德资源,提炼好家风好家训,让家风家训“出祠堂、进厅堂、入心堂”。将家风家训作为重新修订村规民约的主要内容,让良好的家风潜移默化带动村风民风。推动优秀家风家训传承,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徽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真真切切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三、坚持“四力”提升,打造一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铁军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率先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队伍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及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挑战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持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争做“会说,会写,肯干事、能创新”的干部,掌握“几把刷子”,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行家里手。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不断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把“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中国故事”讲好、写活,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上大展身手、大有作为。

(作者第18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乔如正)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