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牢记使命任务,切实增强“四力”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基层宣传思想工作
2019-03-15 14:44:56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徐延鸿

3月1日至3月15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宣部组织的第十八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十五天的培训经历,让我对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收获很多,感触很深,主要可以归纳为十个字。

一是解渴。本人从事宣传工作已有两年的时间,在工作中学习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但也面临着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宣传力量,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等老问题以及如何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新问题亟待解决。通过这次培训,我的一些疑惑得到了解答,这让我感觉到非常解渴。首先,培训的内容非常全面,既涵盖政治、经济、社会等宏观领域的内容,又针对思想政治、主流思想舆论、对外宣传、用网治网、融媒体建设、新闻发布及媒体应对等主题开展了重点培训,极大提升了个人的业务知识水平。其次,培训的时机非常及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大庆之年,大事喜事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任务多,这更加凸显了此次培训的及时性、重要性。

二是定神。我们要牢记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位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全覆盖。占领线上线下宣传思想阵地,线上要更加重视网民群体,加强平台终端建设,扩大主流舆论在网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用网治网水平;线下要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让思想之力,文化之力扎根基层,让信念之花常开。二要讲方法。要打造一支懂理论、懂群众、懂潮流、懂宣讲的队伍,采用通俗易懂接地气,喜闻乐见受欢迎的方式开展宣讲活动,解决理论宣讲群众“听不到”“听不懂”“听不进”的问题,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三要强队伍。宣传干部要把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记在心里,把重担扛在肩上,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当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勤务兵”。

三是提气。我们要不断提振精气神,凝聚磅礴力量助推事业发展。一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之气。做到正向激励与负向激励相互配合,既要集中推出先进干部典型宣传,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也要以反面典型向“不愿为”“无为”干部敲响警钟,使其产生危机感,从而激发其积极性和潜能。二要汇聚民心正气。要将镜头和焦点更多地对准基层,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将群众的“心声”当作“心愿”,将“需求”当作“追求”,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汇聚民气,赢得民心。三要弘扬新时代风气。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通过抓政策、建机制、重宣传、严管理等举措向社会不良风气宣战,常抓不懈、落细落实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形成社会新风气。

四是能言。我们要牢牢掌握话语权,不断提升主流思想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两宣”建设,构建宣传大格局。内宣要营造正面氛围。一要加速推进县级媒体融合进程,做大做强新闻品牌,使其成为传播时事政治,营造舆论氛围的主阵地。二要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导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三要强化正面宣传。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主题谋划、新闻传达和社会互动,形成强大的正面宣传态势。外宣要展现良好形象。一要加强媒体对接力度。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主动对接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以及专家学者,推出大量主题宣传报道,展示地方形象。二要打响地方特色品牌。深入宣传地方政府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果,精心组织对外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地方知名度和美誉度。三要管好网络宣传平台。更加重视移动端平台建设,把占领新兴媒体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不断深化“两微一端”建设,推动各类宣传力量在移动端上发声,加强网管、网评、新闻发言人等队伍建设,当好舆论报道的播音员,舆论热点的引导员,舆论危机的消防员,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五是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把创新作为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动力,扬帆起航。一要把文化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加强基层文化服务品牌建设,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发展,在阵地建设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文化服务“送血”管道,探索“点单配送”式精准服务,努力打通基层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二要把文化创新的主体交给人民群众。激发人民群众文化“造血”功能,深入做好“政府搭台,群众唱戏”模式,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让群众自发开展的文艺活动遍地开花,让“草根艺人”不断涌现。三要把文化创新的根植于群众。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持的精神文化需求。注重“源头取活水”,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养分,多创作展现时代精神,反映群众生活,表达群众心声的文艺精品。

(作者第18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乔如正)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