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积极拥抱新技术
加快从融媒体向智媒体转型
2019-03-15 14:33:42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中国航务周刊》副总编辑  王娜

这次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报纸期刊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任务、以及新闻工作需要严格遵守的法律法规等,进行了详细解读。课程设置围绕新形势下媒体创新转型,做专做精做大做强的主题,分享经验,展开讨论。应该说,这些内容与我所在单位当下的实际工作十分契合,也是我们迫切想了解、学习和交流的。几天的培训,授课老师从理论、实践等不同角度,进行全面、清晰、生动的阐释,聆听与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结合自身的工作,我的认识更清晰深入了,也梳理出了下一步开展实际工作的一些具体思路。

一、面对新形势下新闻工作的使命任务,媒体人要不断增强本领能力

若想把本职工作做好,及时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加强调查研究是十分必要的,我们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中国航务周刊》作为一本行业媒体,以服务行业、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己任,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这就需要采编人员坚持深入一线,及时准确了解行业动向,反映事实真相,为政府与企业搭建有效沟通的平台。同时,“四力”的增强是不断保持和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有效保证,进而也提升了自身媒体的品牌价值和行业竞争力。

二、新形势下,传统媒体创新转型发展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

新时期,国家对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目标,明确了新闻出版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全行业和其中每一位成员而言,这是机遇也是挑战,也是大家的责任。

而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也需要大家在新常态摸索自身的生存法则。特别是像我所在的《中国航务周刊》这类刊物,我们所服务报道的行业——远洋货运及全球供应链服务,与我国进出口贸易、全球贸易情况息息相关,经贸形势的变化会带来行业的调整,自然对我刊的生存发展也会产生影响。

此外,更促使传统媒体思考变革的,还有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信息传播和人们接受形式的改变。传统纸媒无论是信息传递的及时性、传播形式的立体性、传播效果的跟踪和互动性甚至传播成本上,都无优势可言。不及时跟上读者、客户的需求,终会被他们所抛弃。

为此,这些年《中国航务周刊》在新闻宣传和行业业务对接方面发力,打造媒体和项目两轮驱动发展模式,取得了行业的认可。近几年,随着新媒体自媒体的迅猛发展,我们又积极布局新媒体端,推出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打造全新的物流+网站平台,设立视频部等等,并对采编流程再造,形成了融媒体采编发体系。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打造不同平台的内容特色,形成专业垂直的媒体矩阵。

三、借助互联网思维创新转型,注重用户关系重构

如果只把互联网的发展视同为一种技术变革,将其所带来的新技术与传统媒体进行机械的、简单的嫁接的话,那无异于新瓶装旧酒,变化是有的,但这种变化称不上创新,更很难产生有效的经济价值改善媒体的生存。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看到了互联网的实质,而且遵循这种实质去改变。不只是用它的技术,更要借鉴它的思维。互联网围绕关系链条带来了一系列改变,与媒体相关的,包括需求的个性化、节奏的快捷化等等。因此发展新媒体也好,做全媒体融合也罢,调整思维方式至关重要,媒体人需要认真地重新审视自己的资源、重新审视客户的需求、重新审视自身的产品、重新审视传播的节奏。

结合老师的授课,我个人的体会是,关系链服务是媒体价值创新的新引擎。如此,对用户关系的重构就成为了媒体转型中的重要工作。了解清楚每一类(位)客户、读者的具体情况和需求,注重数据库建设和对用户行为数据的采集分析,对市场尽可能细分,提供满足需求的定制产品。留住了客户,就是为媒体生存创造了空间。换言之,用户关系是媒体的最大财富,媒体创新转型一定要抓住这一核心资源进行拓展。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中国航务周刊》正致力于产品的升级改造以及新产品的开发,力图通过及时的行业趋势分析、企业舆情监测等全新服务产品,更好地满足行业需求。

四、积极拥抱新技术,加快从融媒体向智媒体转型

我个人分管刊物的内容报道工作,结合实际工作,在全媒体融合发展中,创新转型的关键一步就是采编流程再造。我们具体实施的步骤是,先打通,再融合,进而提升。具体到采编流程上,就是统一采购,分类加工,集中分发,相对应地设立全媒体采集中心、编发中心、技术中心,同时设立了全媒体内容管理中心进行协调管理。

在融媒体内容建设中,我们形成了几点认识并加以实践:一是媒体融合并不是要抹去不同载体的个性,全媒体发展中,要注意差异化打造。二是传统媒体要充分发挥在深度报道、评论观点上的优势。三是当下的媒体,不仅要提供新闻,及时提供新闻,更要注重对解释权的争夺,在这上面要做足文章。四是优化呈现,形式多样,可读可视,注重图表、图片、漫画等的应用。五是加强与用户的互动。六是在推进媒体转型中,要注重机制建设,激励机制、评优机制、培训机制等一个也不能少。

经过这几年摸索发展,《中国航务周刊》的媒体地位得以巩固。不过,通过这次培训,我意识到我们的创新转型与业界优秀同行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在融媒体向智媒体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亟需加速前进。特别是在严格的成本把控下进一步提升内容质量,提供优质内容方面,我们需要向技术要效益。这方面我们需要加紧学习,还需要引进专业技术和人才,助力我们的发展。

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制定行动方案,接下来重要的就是行动了。实践中的创新是最勇敢的,实践中的创新也是最可靠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和媒体同行互帮互学,也希望行业主管部门能持续及时地为媒介同行搭建交流实践经验、探讨实践问题、总结实践成果的平台,共同推进中国文化产业转型创新、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系2019年第1期行业报、科技期刊负责人岗位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乔如正)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