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提振精神 转换动能
探索符合期刊实际的融媒体发展之路
2019-03-15 14:31:31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农药科学与管理》《农药登记公告》副主编 杨锚

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在京举办的“2019年第1期行业报、科技期刊负责人岗位培训班”,计划科学,组织严密,让我受益匪浅。此次培训内容丰富,亮点很多,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培训政治站位高、规格高。培训班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教授其核心要义和内涵,认真辅导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的重要精神,着力抓导向、守阵地、把关口,提升新闻出版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内容质量,打造一流传播期刊载体。授课老师既有国务院参事特约研究员,又有主管领导,既有高端智库、大学权威专家,又有一线市场精英,大家学得很“解渴”。

二是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培训班认真组织教学内容,既有新时代新思想新举措,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新闻出版法律法规,又有融媒体发展、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业态新技术,还有期刊管理运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法论,培训形式既有传统的课堂讲解,又有实操演练、实地考察、讨论交流,大家学得很“过瘾”。

三是培训纪律严明、效果务实。全班160多名学员珍惜机会,严守纪律,认真听讲,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既统一了思想,了解了政策,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又交流了经验,分享了感受,鼓舞了干劲,增进了友情,大家学得很“得劲”。主要收获有三点:

一是进一步锻造了新闻出版工作的“魂”。作为一名新闻出版行业的新兵,通过培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对标“举旗帜、聚民心、养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使命担当,提高政治站位,以先进的思想和理论武装头脑,不断锻造新闻出版工作的“魂”。

二是进一步扎牢了新闻出版工作的“根”。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无论是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还是文艺或信息工作,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通过培训,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坚持根植人民,根在中国的新闻出版方位,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接上底气,扎牢根基。

三是进一步振奋了新闻出版工作的“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5年多的努力,宣传思想战线由正本清源阶段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通过培训,明确了守正创新的重要内涵,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好经验,又要开拓创新,借力融媒体发展的大趋势,运用好“互联网+”的新技术,把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不断振奋精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虽然培训结束了,但学习是终身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形成新合力。回去后及时向上级领导报告本次培训精神,向编辑部传达学习关于新闻出版工作的新思想新政策新动,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迅速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同向推动期刊发展的新局面。

二是驶入新赛道。不怕起跑晚,就怕跑错道。培训期间就流媒体技术,向超星集团负责人咨询了有关问题,后续将落实好前期合作事宜,细化实化操作,切实将移动电子期刊发行落到实处,实现共赢共生局面。

三是转换新动能。融媒体发展是大势所趋,是新闻出版工作新的增长点,不仅是媒体的融合,更是各主体、各环节、各媒体的,全体系、全过程、全生态的融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研究,努力转换动能,探索符合期刊实际的融媒体发展之路。

(作者系2019年第1期行业报、科技期刊负责人岗位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乔如正)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