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巩固深化培训成果,在当好“五种角色”中
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
2019-03-15 14:52:25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汪众华

通过此次培训,半个月的时光,在繁忙与充实中悄悄流逝,深感受益匪浅,终身难忘。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如何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

一、学有所得

这次学习,既有老师课堂的教学讲座,也有课外的现场教学、拓展训练,可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紧张有趣、收获良多。

一是理论知识得到了提高。在校期间,课堂学习和分组研讨中既有当前国际形势、我国经济形势和国家安全等宏观理论,也有新时代对外宣传工作、县级融媒体建设、网络传播规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宣传业务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其中关于宣传工作的重要论述,使我更深刻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

二是党性修养得到了锻炼。在参加现场教学中锤炼党性、历练人格,参观中宣部部史展,一张张照片和史料让我品位历代宣传人奋斗的艰辛和成就,从心底涌出自豪和满足;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体验式教学,通过身临其境的学习,深刻感受到新时代航天人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将激励着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感投身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

三是业务能力得到了增强。通过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等方式,学到了如何在当前多元的话语下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如何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等重要理念方法,这些课程都让我都深受启发。学院授课在辅导教学和运用研讨的同时,还创新性的开展情景模拟,“实战演练”授课方法,如大家模拟不同角色,应急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学习媒体应对的注意事项等,也使我在舆情正确有效能力上进一步得到提升。

二、学有所思

在培训学习和学员交流中思考不断深化,尤其对基层具体宣传工作中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是面对“散”的问题。县级宣传思想工作虽体现在全县工作各个领域,但也有基层部门抓宣传工作“需要不必要、重要不主要”的认识误区。作为县委宣传部长,需要以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谋划作为,调动各方力量以实实在在的舆论引导力、品牌影响力、文艺创造力体现宣传工作威信。

二是面对“虚”的问题。基层事务繁杂,往往把宣传工作由“实”向“虚”,这就要求抓好工作任务同时突出重点,要像抓重点项目一样,落实宣传各项工作有内容、有载体、有抓手。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与群众实实在在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拓展好理论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三是面对“老”的问题。宣传工作“老调重弹”不易深入人心,宣传部门要在宣传思维更新和手段升级上“快人一步”,既要结合本地实际,注重运用新技术、探索新办法、拓展新领域,也要跳出了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不断发现和提前适应多元语境下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做到宣传工作出亮点、呈特色、创品牌。

三、学以致用

培训中的每门课都是一门学问,每个学员都是一本书,通过辅导授课,学员讨论、经验交流等方式,我学到了先进理论和实践经验。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致力当好“五种角色”。

一是做理论宣传的大力推动者。要以抓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加强学习的自觉性,推动党的理论入脑入心。提高理论宣传的主动意识,以形式鲜活的手段,让群众从后台走向前台,从台下走到台上,改变以往单一的辅导讲座式的理论政策宣讲,使群众直接得以解疑释惑。

二是做形象宣传的主动传播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好本地故事、传播本地声音,推动县级融媒体建设,做大做强正面宣传,以精细化新闻策划引领新闻宣传工作,做到导向正确、目的明确;全过程把控舆情,推动建立决策部署的舆论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深化舆情转办“三单制”(舆情报告单、舆情转办单、舆情督办单),抢占舆论引导制高点。

三是做文明宣传的积极倡导者。在抓好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常态管理的同时,推动文明向农村延伸,由点及面打造乡风文明示范点。注重典型引人,坚持面向群众选典型、依靠群众推典型、贴近群众树典型,引领全社会“学好人、做好人、帮好人”。

四是做文化宣传的实干建设者。建立健全文化群众需求跟踪反馈机制,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专业化发展。支持创作一批体现时代风采、本土特色的精品力作,结合“传统文化+旅游、+产品、+科技”,大力推动本土优秀文化走出去,增强文化交流辐射范围。结合本地实际,培育县域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打造特色文化产业集群。

五是做宣传阵地的忠诚捍卫者。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扑下身子,为组织分忧、为群众尽责,强化宣传阵地管理,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提高应对意识形态工作复杂局面的能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精湛的县级宣传思想战线铁军,勇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不断开创我县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作者第18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乔如正)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