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迷人的听众
2015-09-22 15:57: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李耀进  

 

  我业余时间学吹萨克斯,也有大几年的时间了。我坚信,没有人在听我的乐声,吹得还没那么迷人。但是,在这个秋天,我有幸来到这梦境般的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怀柔校区,却让我也坚信,确实有了,我难以忘怀的听众。

  那不是吗,明媚的月光在听。她用梦境般的银白色,把我的舞台,装扮得妩媚婀娜。我不自觉地,抬头望去,看到了,月亮!她用那灿烂的笑脸,注视着我,挥动着白云,为我的乐声伴舞。我想伸伸手,轻抚诱人的月色,又怕惊动了她的静谧;我想挥挥手,触摸飘逸的白云,又怕打扰她的舞姿。此时此刻,令我怎能不陶醉其中呢。

  那不是吗,轻轻的风儿在听。仲秋的晚风,爽而不寒。她动情地,迎着我的乐声而来,拨弄我的毛发, 轻抚我的脸庞,我真的感觉到了,她是轻轻的。她懂得,我在夏日里用功,汗水浸衣衫,也许她是在为我吹拂夏日的热痕吧。谢谢你,抚慰我的风儿。随着风儿的脉动,我听见了,四周哗哗的掌声。我的乐声,也随着风儿飘得远远的。

  那不是吗,空寂的夜晚在听。有明亮的月亮悬挂天空,漆黑的山脉矗立远方,阴森的树影伴随四周。多亏了,耳边有蛐蛐鸣唱,眼前有萤光虫飞舞,忽明忽暗的太阳能地灯,像是为我打着节拍。除此以外,真不知都看到了什么,也不知还没有看到什么,此刻的目光远不及我的乐声。我明白了,原来这是一个广袤的舞台,那就用我最优美的乐声对你们诉说吧。

  还有那,醉人的清香在听。在换气的一瞬间,一股清香充满了我的全身。哎呀,这令我精神倍增,真是好爽啊,这肯定是大自然的赐予。尽管看不见摸不着,但我感觉到了,这清香是绿色的,是纯洁的,是任何人造产品所不能比拟的。这股源自大自然的清香,充满了我的肺腑,随着血液涌遍了全身,这是大自然给予的营养和能量,珍惜吧,我贪婪地,深深地呼吸着。

  翌日,天刚蒙蒙亮,我抑制不住的心,催促着我, 寻觅着昨晚上的曲径,又来到了那神秘的梦境之地,这可是让我惊诧不已。这里太美了!眼前就是一个大花坛,姿色各异的花树,好多是我叫不上名字的;还有浓香的桃树、飘逸的柳树、翠绿的松树,晶莹剔透的露水珠儿,使眼前的一切娇美无比;山楂树上满是泛红的果实,青涩的柿子压弯了枝条,哗哗的喷泉变换着各种造型,像是描述着优美的旋律;地上小草,摇曳着红或黄也还有绿色的穗子,像是五彩缤纷的彩棒;树上的知了,看到我也高兴地唱了起来,像是挑战,故意唱给我听。更让我出乎意料的,还有满塘的荷花,红的绚丽,粉的妖娆,白的迷人;绽放的美丽灿烂,含苞待放的羞色妩媚,不少的莲蓬,把诱人的莲子捧给我;潺潺的小溪为荷塘荡起了波波涟漪,向荷塘深处荡漾,晃着荷叶摇来摆去,让人不忍心把目光移去。

  几只喜鹊把我的眼神儿带向远处,五颜六色的山坡上,白云环绕,小鸟儿飞来飞去,叽叽喳喳,不停地亮着嗓子。真没想到,我在这梦境般的校区里,有着如此多的听众,多么迷人的听众啊!

  谨以此文献给美丽的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和有缘相聚在这里的同学们

  (作者为天津市河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研讨班学员)

  

  

  课余文化生活  张敬民(学员)/摄

  

  

(责任编辑:成柄潇)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