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学以致用开拓工作新境界
2014-10-29 14:03: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周文源

 

  这次的培训的主要特点概括起来讲,就是层次高,见世宽,理性强,学识深。10多天的学习让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得到了提高:

  学到了知识。从开班动员,到各位副部长的报告;从清华大学的教授到国务院各部委的专家学者的专题集中讲授,到学员分组或大班研讨时的畅所欲言,于我个人都获取了大量丰富而有益的知识和信息,这其中,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基础理论知识,包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当前文艺工作和基层文化建设、网络舆请与新媒体、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当前经济形势与深化经济改革等方面的业务理论知识,也包括许多建立在实践基础之上的真知灼见。这些都激起我内心强烈的共鸣,深深地感到,只有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才是解决自身“本领”危机和“生存”危机的关键所在。尤其在新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必须广学博览,积极主动地接受新理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同时在学习上结合本职工作,坚持不懈地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有目的搞好系统学习,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达到学习和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

  开阔了眼界。这次安排的师资力量强大,都是在某一方面有很深造诣的专家学者;课程设置新颖全面,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都很强。比如,邀请学术权威、政府高官或学院主管现身说法,内容鲜活生动;再比如,尝试开展拓展生存训练,充分激发学员们的团队精神,等等,都获得了大量具有重要意义和现实作用的信息,拓宽了自己判断事物发展的视角,提高了自己处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综合能力。此次学习不仅使我们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还使我自己的知识面得到了进一步拓宽。几位副部长通过言传身教,使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通过此次培训,让我充分认识到只有拓宽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才能使我们建立创新理念,跳出思维定势,拓展思维视角,改变自己传统的一些思维习惯,用新的创新思维方法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对解决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产生的各种问题都是必不可少的。

  掌握了方法。我对辩证法、矛盾论以及树立科学发展观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认识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凡事都是辨证的统一体,必须学会科学对待和正确处理,这样才能有效驾驭,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增进了友谊。参训的各位宣传部长都很有才华、富有朝气,来自全省各个市县区,能够封闭在一起学习交流,机会实属难得,从他们那儿学到了知识,了解了信息,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为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帮助。

  学习培训结束后,我将利用所思所学,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提高自己:

  创新思想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坚持和巩固正确思想理论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多读点有知识营养的书籍;多学会运用理论观点撰写一些调研文章或调查报告;多运用调研成果尝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通过这样的锻炼和积累,努力创新自己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为切实驾驭和解决比较复杂的问题奠定思想基础,为努力顺应新时代的要求提供保证。

  提升综合能力。强化三种能力,即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其中,首要的是协调能力,在某种意义上讲,这甚至是必须具备的“第一能力”。其二,要强化组织能力,一个单位、一个团体肯干事、能成事,不是靠个人的力量,而是要讲究团队合作,这就需要具备良好的组织领导水平。再者,就是应变能力。特别是在面对实施目标任务中,遇到的突发性、偶然性、复杂性的情况和问题时,学会应变、讲究策略就显得尤为重要。

  加强学以致用。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应用,更好地指导实践。虽然我们从事的都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今天所学的理论知识,放到实践中,加以运用,接受检验,发挥作用,这样才可能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提高,不断完善自我,从而不辜负组织的关心和培养。

   加强廉洁自律。做事先做人,对己心胸坦荡,以德立人,不为名、不图利,对人豁达大度,以德服众,不失信、不推过,对事秉公而断,经得起考验,做到宁公而贫,不私而富。作为宣传干部,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提升自己的素质。在提升自身素质方面;加强党性锻炼和个人修养,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尽量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活动和干扰,腾出时间,多学东西,多思考问题;不断排除私心杂念和外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及诱惑,排除个人私欲所带来的烦恼和忧愁。

  强化团队精神。这次培训班为封闭式培训,安排了各种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大家群策群力,献计献策,齐心协力,最终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使我拓展了思维,锻炼了意志,完善了自我,我深切地体会到思想上同心、知识上互补、能力上增值、性格上互容的团队精神所产生的巨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者为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