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引领思想 抢占阵地
2014-10-29 13:53: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云南省镇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龚登会

 

  有幸参加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的学习,聆听了各位领导、专家的精彩辅导报告和讲座,我深刻地认识到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体会到中宣部对基层宣传队伍建设的关心重视,加深了对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的认识。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宣传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大局中,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把宣传工作放在全县大改革大发展的背景下来谋划,把握好过去时、现在时、未来时三个节点,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确保工作策划有据、措施有力、落实有效;进一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聚焦点、着力点,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助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和谐提供强大思想基础和精神力量。

  坚持固守灵魂,引领思想“一个没有理想、没有精神、没有自信、没有信仰、没有灵魂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基础。必须高举旗帜,牢牢把握主题,聚焦主题,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经济社会转型转轨带来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人们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特点更加突出,要求宣传思想工作不能丢掉“老祖宗”,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加强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宣传,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知行统一,坚持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建设全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铸牢全县人民共同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

  坚持党管宣传,全党动手。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一刻也不能丢。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迅猛发展,传统媒体一锤定音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我们处在全媒体、自媒体、大众麦克风时代,更要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必须加强对宣传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牢牢把握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水平和质量;要树立大宣传理念,创新机制体制,领导和组织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从引领思想、引领舆论、激励精神、推动文化四大作用制定权重比例,作为考核干部评优晋级的重要内容。

  坚持抢占阵地,推动舆论。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广泛凝聚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和谐的正能量。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宣传思想工作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客观真实准确反映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宣传县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为谱写中国梦镇雄篇章的伟大实践,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火热生活、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把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有机结合起来,把满足群众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引领人、激励人的作用,以正面宣传为主的鲜明导向凝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营造人人是正能量,事事显正能量,处处充满正能量的舆论氛围。在处理突发事件舆论宣传工作中,把握中央外宣办提出的“尽早讲、持续讲、准确讲、反复讲”的要求,把握时、度、效,抢占新兴舆论阵地,第一时间占领信息制高点,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引导社会情绪、社会心理朝着健康理性的方面发展。无论任何时候,都要树立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的理念,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宣传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中央的决定和各级党委的要求入脑入心,并将其转化成干部群众的思想意愿和自觉行动。

  坚持创新体制,壮大主流“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宣传思想工作要在体制创新上有突破,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要充分发挥“党报、党台、党网主流媒体舆论场”和“互联网民间舆论场”两大舆论场的作用,抓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整合传统主流媒体、新兴媒体、自媒体平台资源;提高善待、善管、善用媒体的能力,抓好网上舆论工作这个重中之重,做到上下互通,纵横联合,打“联盟站”、出“组合拳”、奏“交响乐”,提高舆论引导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坚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基层宣传部长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精神实质,深刻把握习总书记“能不能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深刻内涵,深刻认清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性、全局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增强政治定力,树立担当精神、培养过硬作风、提高工作能力、推进工作效率,积极做意识形态工作的建言者、建设者。要坚持廉洁勤政、恪己奉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品质,扎扎实实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体现宣传思想工作在引领思想、推动舆论、激励精神、支撑文化等方面的巨大作用,以负责务实的作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好中国梦作出贡献。

  (作者为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