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践行群众路线 创新宣传工作
2014-10-29 13:46: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广东省阳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陈里焱

   

  通过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的学习,不仅使我的理论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更使我更加清晰认识到,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面临重大机遇,肩负重要责任。同时,也清醒看到自身存在的差距,深感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学习、再学习,提高、再提高。

 

践行群众路线 在创新内容上求新作为

 

  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教育群众作为着力点。用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所包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来教育社会大众,向广大干部群众讲透讲明,以凝聚民心民智,凝聚正能量,着眼于建设共同理想。

  以反映群众的意愿作为着力点。当前,要把群众关注的促进就业、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治理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宣传工作的主要切入点,时刻对社会生活、社情民意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做好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和解疑释惑工作,着眼于汇集建设强大动力。

  以满足群众的需求作为着力点。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迫切,既要抓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和重点活动,又要从点滴小事做起,推动文化创新,多出群众欢迎的精神产品,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践行群众路线 在创新理念上求新作为


  着眼于新形势。当前,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我县“五大产业平台”和“三座新城”建设,以及构建繁荣和谐美丽新阳西这一主题,努力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着眼于全覆盖。在做好传统领域人群的宣传思想工作外,要密切关注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务工者、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城乡结合部等领域人员,以及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新群体、新阶层,认真探索在这些群体和阶层中开展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确保工作不漏“真空”地带。

  着眼于新变化。紧密结合新时期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根据发展变化,针对不同的人群特点,及时调整工作的策略、手段和方式,用公众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回答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宣传思想工作在群众的深厚土壤中扎下根去。

 

践行群众路线 在创新方法上求新作为

 

  强化群众主体。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根据人们的精神需求日益多样化的新特点,改变过去把宣传思想工作等同于简单的灌输过程的现象,多听民意,注重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在互动交流中形成共识,使单向灌输变为双向互动,让群众在参与中提高接受教育的积极性。

  强化宣传手段。认真研究群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探索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彻底改变过去单依靠宣讲、广播电视、横幅标语等宣传做法,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发展成果(互联网、数字媒体等)和群众容易接受的各种文化活动及文明创建载体,加快宣传思想工作载体和方法的更新,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强化典型示范。挖掘和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先进典型,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鲜活事例,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让群众感到先进典型可亲可敬可学,以起到促人奋进、鼓舞人心、推动工作的目的。

 

践行群众路线 在创新机制上求新作为

 

  工作责任机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科学谋划,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指标细化、硬化,层层分解,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个人,并制定相应的激励和责任追究措施,奖优奖勤,惩差惩懒,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推动整体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

  督查落实机制。把坚持领导督查与群众评议相结合,专项督查与全面督查相结合,平时督查与年终督查相结合,充分运用多种督查形式、手段,狠抓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促进工作开展出成效结硕果,推动整体工作由“务虚” 变为“务实”。

  资源整合机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坚持党委、政府主导原则,加强统筹组织协调,充分调动党政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整合各种宣传资源,协调发挥各方力量共同行动,形成工作的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推动整体工作由“单枪匹马”变为“齐抓共管”。

  (作者为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