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网上舆论引导要提升“四力”
2014-10-29 13:44: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河南省嵩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宏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网上舆论工作显得异常艰巨和复杂。网络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基层县级宣传部长,一定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着力提升“四力”,努力清除互联网天空的“雾霾”。

  提升思想定力,增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的使命感。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日益复杂,境外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加大渗透和西化力度,国内一些组织和敌对分子利用各种手段,不断制造思想混乱,网上舆论斗争更加纷繁复杂。我们一定要提升思想定力,既要高度重视,又要清醒冷静,做到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要看清主流和支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催人奋进,改革发展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党中央从严治党的举措深得民心,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跟党走的信心和勇气,这是社会舆论的主流。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各类问题不断涌现,必然会引起网上高度关注并引发炒作,也必然会被敌对势力借以攻击党和政府的领导,但这是支流。只要我们头脑中清醒,思想上重视,措施上得当,就一定能够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使之成不了气候,掀不起大浪。

  提升执行力,坚决落实中央关于网络安全的各项要求。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及其他一些重要会议上,对网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高瞻远瞩,精辟深刻,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描绘了建设网络强国的蓝图和路径。同时,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的管理,党中央、国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相关规定和司法解释,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依据和标准,一定要严格执行,认真落实。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学深学透,把握精髓,为准确执行奠定基础。依法打击网络违法行为,对利用互联网造谣生事、制造混乱、谋取不当利益的行为,要硬起手腕,发现一起,严肃处理打击一起,绝不姑息。坚决回击敌对势力的叫板,用鲜明的态度和事实真相教育群众,揭露敌对势力的险恶用心,使其阴谋无法得逞。

  提升控制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正能量的可靠平台。加强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网上宣传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作为宣传部长,一定要提升网上舆论的控制力,最大限度提高正面宣传效果,最大限度消除负面杂音,使网络可管可控。做好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用生动灵活的网络语言向群众传达正面声音,发挥感染人、激励人、鼓舞人的积极作用。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对突发事件和热点舆情,要及时发现,准确研判,妥善处置,做到第一时间公布掌握的情况,第一时间表明政府的态度,第一时间采取管用的措施,第一时间公布阶段性处理意见。把各类网站、微信、微博、贴吧都纳入管理范围,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定,使之在法制轨道内健康运行。四是加强对网管队伍的管理。建立一支过硬的网络管理人员队伍和网评员队伍,提高处置突发事件和网络负面舆情的能力。

  提升创新力,确保互联网科学有序发展。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媒体,从技术层面是科技进步的产物,从社会管理层面看,完全颠覆了信息传播的固有格局,我国六亿网民人人拥有麦克风,信息传播变得更加公开透明,这对网络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面对新的变化,我们必须拥有更强的创新力,才能适应新的形势。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群建设,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动态第一时间传递出去。适应网络的特点和规律,使用网络特有的语言体系进行表达,引起广大网民的共鸣,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效果。健全完善制度规范,逐步形成网站自律、网管部门监管、网络名人和权威人士支持的管理格局,牢牢掌握网络空间的“治网权”。

   (作者为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