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坚定信念 提升能力
2014-10-29 13:43: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山东省无棣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关莉莉

 

  有幸参加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系统学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认真分析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讨如何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充分体现中宣部对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经过这段时间的集中培训学习,个人感觉在增强思想政治素养和履行岗位职责本领等方面有了新的提高,收获很大。

 

坚定理想信念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雒树刚部长在报告中讲到,我们要正确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问题,要坚定理想信念,多渠道树立正确的政治导向、舆论导向,帮助人们理清是非观念。这点对我触动很大。这次培训学习使我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能够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在是非问题上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坚定的理想信念具有强大的感化和号召力,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中,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做好三点:

  坚定信念,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自觉肩负起“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历史重任,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纳入县委工作全局。在我们无棣县,县委先后几次专门召开县委理论中心组读书会,传达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还成立了理论宣讲团,组织理论骨干到部门单位、镇村进行理论宣讲,这些不仅充分体现了县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对我们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

  把握主流,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上下营造知荣辱、树正气、讲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勇于担当,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理论武装。结合县区基层工作实际,丰富学习内容、宣传形式,以专家报告会、专题座谈会、宣讲团、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加强全县各个层面的学习,武装党员群众思想,注重理论学习,注重理论对实践的指导。

 

提高履职能力 做好宣传业务工作

 

   县级宣传思想工作跟群众关系最密切、联系最直接,承担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舆论引导、思想道德教育、群众文化繁荣等重要职能。抓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目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特别是存在媒体应对难尤其是网络媒体应对难等问题。近年来,网络舆情生态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在给人们带来方便实惠的同时,也极易成为社会矛盾的催化剂和负面舆论的放大器,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因此,需要提升以下几种能力:

  提升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安排专人负责涉及本单位舆情的搜集整理,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应对。同时要加强网络正面宣传,组织评论员积极撰写网评文章,引导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

  强化网络舆情处置能力。处理网络舆情,是网络安全工作的难点。一旦网络舆情发生,要及时处置,努力赢得网络主动权。态度要真诚,讲事实讲真相,不隐瞒,不回避,不遮掩。

  占据农村主流思想文化阵地。在农村的舆论场中,农民对网络的接触相对较少,对报刊尤其是党报党刊仍然高度信任。党报党刊的真实、权威和严谨性让它比网络媒体更有优势,在农村也更易于被认可接受。作为县级宣传部门,要引导管理好党报党刊在农村的征订工作,及时传递党的声音。

 

认清岗位职责 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新闻宣传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起着十分重要的舆论引导和指导作用。在这次培训班上,我们系统地学习了宣传思想工作业务知识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意识,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舆论引导是新闻宣传的核心和灵魂,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放在新闻宣传工作的首位,组织好对内对外宣传,加强宣传报道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报道县委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把氛围造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全县发展稳定提供舆论支持。

  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站在群众利益角度谋划和推动工作,把版面和时段留给基层,把镜头对准群众,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倾听反映群众意见心声。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深入生产一线,深入基层,宣传报道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无棣好人”,增强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提高基层宣传工作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具体工作中,我们要转变作风,带好新闻宣传战线这支队伍,增强宣传干部的党性锻炼和业务能力。要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构建社会大宣传格局。要统筹宣传资源形成合力,调动报纸、电视、网络、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善于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改进创新网上宣传,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注重加强主题宣传,增强宣传报道的动态性和多样性,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作者为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