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努力夯实“六个基础”
2014-10-29 13:41: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山西长治市郊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  王跃林

 

  深化理论武装,为推动全区转型跨越夯实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阐述,为加强理论武装指明了方向。全区宣传思想战线将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创新学习载体,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员干部群众。结合全区集中走访、包镇联村等活动,深入广大农村,在广泛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重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围绕我区“四化”建设、项目推进、民生改善、文化建设、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切实找准影响制约全区科学发展的因素,积极寻找破解瓶颈的有效途径和根本办法,充分发挥理论先行、理论引领、理论破解、理论聚力的作用。

  深化舆论引导,为推动全区转型跨越夯实舆论环境基础。党的十八大关于“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阐述,对加强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对内狠抓舆论引导,对外重视形象宣传,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发展正能量,着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组织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等重大主题宣传;以政府网、宣传网等为平台,加强网上正面引导,壮大网上主流声音;加强和改进舆情信息工作,在引导社会热点、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加强与上级各主流媒体的合作交流,积极邀请主流媒体记者来我区采风,展示全区资源、人文、环境、政策等方面优势和各方面工作亮点,进一步扩大对外影响,努力营造良好的外宣环境。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为推动全区转型跨越夯实精神基础。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的阐述,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新路径。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积极倡导培育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推进“幸福郊区”建设;深入开展农村“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文化广场、文明集市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开展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和“三项治理”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精心组织“感动郊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选树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努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全面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

  深化文化建设,为推动全区转型跨越夯实产业基础。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的阐述,明确了新时期文化建设的目标。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围绕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着力推进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完善 “两馆一站”、农家书屋等群众性文化活动阵地的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广泛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文艺汇演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满足多层次的群众文化需求。深入挖掘资源、人文、区位优势,大力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科技的深度融合,按照“以炎帝文化为龙头,休闲、养生、体验、度假为核心,以红色文化、远古文化、山水文化为支撑,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的工作思路,分别以老顶山炎帝文化为核心,打造老顶山特色旅游城;以壁头遗址、二贤庄、师旷故里、观音堂为核心,整合周边30余处古遗址、古建筑与文化传媒园区相融合,建设集寻古探幽、新文化体验于一体的起云台文化景区;以八路军总部办事处故县旧址为核心,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区;以中村申家二十四院为核心,打造潞商文化旅游区,努力形成具有我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积极组团参加山西省首届文博会,全面展示我区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民俗风情,提升郊区文化品牌影响力。

  深化队伍建设,为推动全区转型跨越夯实人才基础。党的十八大关于“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重大人才引进工程”的阐述,进一步指出了加强人才队伍的重要意义,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重点抓好几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镇、村两级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初步构建起完善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网络;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努力培育一批本土文化代表人物。发现和培养农村乡土文化能人、民俗文化传承人,组建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乡土文学、民间艺术、群众体育等形式多样的农村文化队伍,指导帮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培养活跃城乡文化的骨干力量;加强新闻报道队伍建设,注重选拔优秀人才,不断壮大新闻报道队伍,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深化机制创新,为全区转型跨越夯实组织基础。党的十八大关于“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阐述,指出创新已经成为推动转型发展最为迫切需要的强劲动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积极适应经济社会环境和工作对象的新变化,探索新理念、新方法、新机制,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建立目标责任机制,进一步细化、量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强化措施,责任到人;建立工作推进督查机制,定期不定期督查各级各部门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提炼推广先进做法,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信息上报机制,为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建立考评奖惩机制,有效激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整体推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结合工作实际,在建立健全各项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式、方法和载体,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适合当前实际、具有地方特色、富有实际效果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路子。

  (作者为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