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围绕中心 面向群众
2014-10-29 13:37: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鲁

   

  基层的宣传思想工作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是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只有认真贯彻群众路线,胸怀大局、把握大势,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将正确宣传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中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宣传工作与人民群众期待和谐共振

 

  要想使基层群众对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理解更加深刻,落实更加自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要结合实际,灵活机动,找准党委决策部署与人民群众期待的结合点,努力追求同频效应。

  注重把宣传工作想说的与群众想听相结合。要强化调查研究,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到镇村、去工厂、进社区,了解群众生活,关注安危冷暖,品味酸甜苦辣,以群众需要为信号,以群众呼声为选择,组织新闻媒体将镜头和笔触更多地向基层一线倾斜,更好地把握群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说群众能懂的话,讲群众身边的事,多运用疏导的方法、群众参与的活动,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报道,增加传播的有效性。

  注重把宣传工作重点与群众所关注热点问题相结合。理论宣传教育上要坚持有的放矢,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市民讲堂等理论学习教育平台作用,党员干部群众关心什么,就讲什么学什么;期盼什么,就回答什么解释什么;对什么问题产生疑难和困惑,就化解什么引导什么。要积极回应群众要求和期待,发挥贴吧、政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畅通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沟通渠道,敞开群众利益诉求的绿色通道,协调政府部门积极做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回复,为广大群众思想上解惑、心理上解忧、情绪上解压。

  注重把重大主题宣传与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文艺形式相结合。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认真开展“走转改”活动,鼓励和支持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聚焦人民群众创造新生活的精神风貌,创作一批适应时代需要、体现地方特色、符合人民需求的文学、戏剧、广播、影视等文化艺术精品,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城乡各类文艺协会和文艺团体为依托,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性强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使群众能够就近、就地充分享受基本文化权益,增强文化宣传的感染力,使宣传思想工作真正得民心、顺民意、有影响。

 

传统宣传方式与现代传播载体有机结合

 

  面对当前社会舆论形成和传播渠道日益多元化的新形势,宣传思想工作既需要巩固运用好传统宣传方式,更要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向新领域拓展延伸,实现相互补充。

  坚持创新创优,保持传统宣传方式活力。要注重传统宣传方式的改革创新,使传统宣传方式更具亲和力。要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推进理论教育常态化;要加强广播、电视、报纸重点栏目的创新创优,增强吸引力;要加快实施镇街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为人民群众参与和享受文化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顺应发展趋势,用好管好现代传播载体。针对信息技术和现代传播形式迅猛发展的态势,要积极探索运用各类网络平台开展基层理论宣传教育的新途径,加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建设,加强舆情信息工作,不断增强舆论导控能力。

 

宣传部门主导与群众参与双向互动

 

  改进宣传文化工作单向传输、群众被动接受的传统模式,使人民群众更多地参与进来,通过双向互动达到增进共识、凝聚合力的良好效果。要配齐配强县区、镇、村(社区)宣传文化干部,激励宣传文化干部扎根基层、敬业奉献、贴近群众,不断提高做好宣传工作的本领和水平。

  把文明城市创建、四德工程建设作为互动平台,让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参与到“善行义举”榜上榜人员的真推实选上来,增强人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促进社会整体文明程度提升。要调动群众参与文化的积极性,让人民群众当主角,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在加大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同时,把握群众的文化需求,搭建群众参与平台,重视保护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加强服务指导,使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文化活动舞台上的主角,实现自我陶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作者为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