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宣传工作要注重“四个加强”
2014-10-29 13:30: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侯钻霞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聆听领导的报告,跟来自不同地方同行的交流,对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工作思路更加明确,工作信心更加坚定,深深感受到当前做好宣传工作要注重四个“加强”。

  注重加强舆论引导。舆论导向事关发展大局,事关和谐稳定。社会思想多元化,多变化的特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明显增多,一些潜在的社会矛盾有可能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要充分认识当前对外宣传的重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认识在新形势下妥善有效地应对各级媒体对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努力提高应对媒体,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为了扩大清新区新闻宣传和典型事例的正能量宣传,我们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宣传重点,建立由区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新闻宣传例会制度。每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等区委重点事项落实情况为宣传主题,挖掘典型人物和事例,并结合每周的下乡调研挖掘亮点资源和身边的好人好事,通过做好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展示昂扬向上的社会主流、反映光明进步的社会本质,引导广大群众多看主流、光明面和本质,不受支流支配,不受阴暗点影响,不被表面现象迷惑,扎实占领舆论宣传的主阵地。

  注重加强文化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氏族的“根”和“魂”,如果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要很好地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具体到我们清新,就要清楚清新的文化遗产的历史渊源、价值理念、鲜明特色,让我们凤塱、城土国等古树落和三人燕尾龙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活起来,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清新人的骨气和底气,要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发展,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

  注重加强网络宣传。网络宣传现已成为人们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加强网络管理刻不容缓,作为意识形态的主管部门,有义务也有责任抓好这项工作。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网络传播制高点。要加强业务管理,加强区内各类新闻网站建设,策划更多的深度报道和民生民声专题等正面宣传的同时,还积极完善我区新闻发布机制,健全网络舆情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积极争取人力物力,配备专人负责舆情工作,建立健全问责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掌握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快完善全区网络信息员培训机制,逐步培养一批网络员编辑,打造一支纪律严明,技术过硬、作风较强的网络宣传队伍,让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阵地。

  注重加强贴近群众。宣传部门作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涉取智慧和力量,使理论武装更深入,舆论更有力,思想教育更动人,文化事业更繁荣,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放在重要位置,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发挥文化惠民、乐民、育民、富民的重要作用。要挖掘基层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城乡基层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把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以及政治强,威望高、有经验、有能力的乡土名人等发展成为“新乡贤”的主体。要支持群众文艺骨干、民间艺人发挥作用,充分运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活动室、农村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场所,广泛开展多姿多彩、雅俗共赏的文娱活动。具体到我们清新区,要注重把农民作为建设主体,积极挖掘乡村艺人、乡村曲艺社等乡村文化资源,加大政府财政对乡村曲艺社团的扶持力度,将这些资源进行盘活,将其打造成送戏下乡的又一主力军,将文化惠民工作深入推进到边远的山村,切实服务群众。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态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真抓实干,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为全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