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为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2014-10-29 13:28: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甘肃省甘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肖正平

   

  作为宣传战线中一名新履职的基层干部,有幸参加此次中宣部举办的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长培训班的学习培训,深知机会难得,深感获益匪浅,深受启发教育。这次培训尽管只有十多天的学习时间,但是,经过精心组织和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内涵深刻。培训班邀请重要领导和资深专家学者作理论辅导报告,结合实际组织参观考察,既促进学习提高,又增强学员之间友谊。我对本职工作认同感得到提升,理论基础得到夯实,开拓创新的思维能力、突发事件处理与舆情应对能力等都取得长足发展。

 

提高理论素养 加强思想认同

 

  作为一名新任县委宣传部长,虽然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但在如何提高舆论宣传引导实效,如何创新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信息发布等方面,还感到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对比自身基层一线的工作经历,在开展新形势下的文明创建、弘扬正气等活动中,时常有一种无处发力的感慨。通过学习,以前一些认识模糊的问题,现在搞清楚了,从前的一些情感体验,如今也找到了理论支持。更为重要的是,使我对宣传思想工作确是一项极端重要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我深深体会到,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门艺术,一门大学问,值得我们用全部的精力去钻研、去探索、去实践。这段时间里,通过聆听各种辅导报告,丰富了知识,拓展了视野,对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状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把握;通过系统学习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理论,增强了忧患意识和使命感,提升了我这个宣传新兵对本职工作的认同感,提高了思想洞察力和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信心和能力。很多同仁亦师亦友,我们在学习过程中积极交流,站在不同角度阐述看法交换感受引起思考,留给我深深的记忆和回味!

 

强化履职能力 实现跨越提升

 

  我们已经意识到,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支撑、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道德基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对象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基层工作做好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才能上下贯通、才能取得实效。面对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还存在的重视不够、力量薄弱、手段落后、阵地缺乏、经费紧张等问题,通过培训,使我增强了履职的必备能力,同时,也感觉到对我们提出来新的要求,那就是只有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不断改革创新,才能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首先,要勤于学习,增强能力储备。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全面、深入、系统的开展学习,坚持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升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其次,要解放思想,增强开拓创新意识。要善于学习借鉴把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和方法,结合本地实际,不断研究和探索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要善于学习、运用和把握网络时代、新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规律和群众思想动态,有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方便快捷的优势,增强社会宣传的渗透力、感染力,抨击低俗恶劣的民间舆论,引领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同时,要务求实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里,宣传思想战线的使命与担当应当体现在工作落实中。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宣传思想工作建树的是理想信念,感染的是思想灵魂,不是虚无飘渺的空中楼阁,是有规可循的。扎扎实实抓好宣传思想各项工作落实,是需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职能中,找准定位、贴近实际、深入谋划、注重实效,才能营造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才能实现为经济社会发展加油鼓劲,才能引导广大干群汇聚发展合力。

 

开拓工作思路 蓄积前行动力

 

  我们甘南县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的引领下,提出了加快县域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切实举措,并契合实际提出和扎实推进了“思想布局”,以强化干部教育、群众引导、社会引领三大重点,通过解决干部的问题,转变和提高干部、群众和社会的思想意识,从而凝聚干群发展合力,汇聚发展正能量。但在下一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理清工作思路、实现通过思想引领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是我长期思考的一个问题。通过此次培训,使我进一步明晰了分析和处理现实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立场和原则。一是要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基础,要融入到各项典型宣传、文明创建及志愿活动中,大力弘扬爱岗敬业、诚信友善之风,倡导凝聚孝老爱亲、崇德向善之气。二是要把媒体平台作为引导舆论的重要阵地,充分开发、利用媒体资源,不断改进新闻宣传,深入挖掘各业典型;要高度重视农村宣传阵地,办好办活乡村广播,让农民在田间地头了解党的政策、感受发展变化;要探索运用好新媒体平台,要主动通过微电影、微信等形式,主动设置议题,抓住经济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突出成就,找准群众关注的经济社会焦点,及时发出有说服力的权威性声音,引领社会公众思想的良性变化。三是要使各项活动成为弘扬正气的坚实载体。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文活动,推广书画展、广场舞、徒步活动、趣味运动等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文体活动,积极打造城区居民的活动阵地,引导社区通过道德讲堂、市民学堂,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审美价值取向。要积极整合和发挥各类协会组织作用,使大众文化、大众体育、大众健身蓬勃发展,同时要加大对协会的支持,促其更好发展,进而影响和带动群众广泛参与,传递好声音、汇聚正能量,形成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重要力量。

  培训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对我的影响和帮助却是长远的,这将是我们人生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培训不仅是对知识的扩充、宣传理念的提高,更是对自己观念的一次更新,必将成为今后工作和生活进一步向前发展的动力。回到工作岗位后,我要把这次培训带给我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思路如实地向县委班子汇报,并融入我们今后的工作实践,以更加出色的工作成绩,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