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以人为本 创建为民
——做好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体会
2014-10-29 13:23: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吴定海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到各种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之中,努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前不久,奇葆部长在对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使县级文明城市建设走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前列。雒树刚常务副部长也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会讲话中要求,文明创建重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要发挥贴近群众、接地气的优势,把文明创建抓牢抓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的指示,为我们做好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结合这次参加学习的收获和深圳市盐田区开展“文明达人活动”的情况,我向奇葆部长和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们的两点体会。

  第一点体会,基层文明建设工作要转变三个理念。

  一是从“物”到“人”的转变,在加强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的同时,着力促进人的素质全面提升。城区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也就是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要得到全面提升。2013年初开始,盐田区结合本地实际,启动了“文明达人”活动,即“说到,做到,文明达人驾到”活动,并以此为平台和抓手,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一大批来自基层,言行平凡亲切、形象真实质朴、事迹可信可学,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小事从我做起”的模范带头人,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充分突显群众主体地位。基层文明建设工作只有从指标考核、行政推动中跳出来,让群众从被动管理对象变为主动参与主体,才能接地气、有活力,才能凝聚共建共享的社会合力。“文明达人”活动从理念设计、机制保障到价值导向、组织实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方面做文章。三是从突击式到常态化,努力构建基层文明建设长效机制。盐田区“文明达人”活动是一个常态性的群众文明实践平台,目的在于扭转基层文明建设指标化、运动式、见物不见人的现象。

  第二点体会,基层文明建设要搭建具有内生动力的文明实践养成平台。

  一是高处着眼与低处入手相结合,倡导“文明小事从我做起”。“文明达人”活动注重文明细节及文明行为的常态化、生活化、大众化,倡议书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内容提炼成“十个从我做起”,得到市民广泛认同。二是内容励志性与形式趣味性相结合,充分畅通群众参与渠道。活动的设计体现了开放性、多样性、创新性和趣味性的特点,让不同人群乐于参加、便于参加。三是网络传播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打造核心价值观实践养成平台。活动开展以来,已自发形成了网上900多人的“文明微行动”QQ群,网下自发组建了9支文明微行动小分队,活跃在各个公益活动现场。“文明达人”活动开展以来,实现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转变,从“改变我自己”向“带动一群人”扩展,从实践养成平台向社会交往平台延伸,越来越多的群众成为精神文明创建的主体,越来越多的“文明达人”组成了社区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的工作与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要求仍有很大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奇葆部长的指示精神,全面深入落实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会的部署和要求,发扬特区精神,努力在基层文明建设中探路子,出成绩,见实效。

  (作者为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