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念好“五字诀” 找准契合点
扎实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2014-10-29 13:17: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尚苏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党的作风建设时强调,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常、细、小、实、长”,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对于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注重念好“五字诀”,立足基层实际,紧密联系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积极探索创新形式,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

  在抓常上,突出经常、日常、家常我们牢牢把握习总书记讲话精髓,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经常、日常、家常之中。经常就是抓反复、反复抓,不搞“一阵风”和突击化。日常就是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达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家常就是融入到百姓的家长里短当中。如,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涌现出了青岛蓝天救援队、红马甲医疗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品牌。再如,通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好邻居和“崂山好人”等群众身边的评选活动,使原本老百姓口口相传的家庭琐事成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

  在抓细上,突出细化、细节、细腻抓细的核心是抓具体、具体抓。我们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在细化、细节、细腻上下功夫。细化就是以细求实,以具体求深入。细节就是以精细化服务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方方面面。细腻就是感情细腻,真诚待人,充分体现思想政治工作以情化人、春风化雨的效果。

  在抓小上,突出小事、小节、小品基层宣传部门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工作如果大而化之就容易走空跑偏,只有从小处入手才能取得实效。我们注重做好小事、小节、小品的文章。小事就是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从小处着眼、小事着手做好工作。小节就是引导人们注重小节,小节见形象,小节见品格。小品就是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在小节养成方面,崂山区率先在青岛市开展了文明乘车活动,积小节为大节,使文明乘车蔚然成风。

  在抓实上,突出求实、务实、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目的在于引导人们向上向善。我们在工作中充分发扬求实、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做到虚功实做。求实就是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求取事实真相,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务实就是务求实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落实就是牢固树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观念,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真正把各级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在抓长上,突出长线、长远、长效抓长的根本在于建章立制、保持长效。我们在实践中注重坚持抓长线、抓长远、抓长效。长线就是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条主线贯穿工作始终。长远就是着眼长远,搞好工作规划和谋划,确保工作不断茬、不断层、不断线。如,在落实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中,我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武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文明城市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节俭养德等工作目标、任务和方向进行了规划和明确。长效就是建立长效机制,为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实效提供制度保障。

  这次培训,体现了中宣部领导对基层党委宣传部长的关心,对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们学习提高的一次好机会,是提升能力素质的“加油站”、“充电器”。12天的学习,为我们补充了丰富的营养,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也深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学习结束后,我们一定把学习成果带回去、把思考收获带回去、把兄弟区县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更要把奇葆部长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回去,不辱使命,躬身实践,努力开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作者为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