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不辱使命 勇于担当
——做好民族地区基层宣传工作的思考
2014-10-29 10:45: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  何伟

   

  我是一名鄂伦春族宣传干部,来自内蒙古牙克石市。牙克石,满语“要塞”之意,地处呼伦贝尔腹地,位于大兴安岭12万亩森林和8万亩草原结合部,被誉为“新型森工之都、魅力冰雪之乡”。我们这个班的同学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少数民族学员达到20多个,十多天来,我们在一起学习交流,相互借鉴,收获很多。今天,我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就如何做好民族地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谈一些肤浅的理解和认识。

  少数民族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了解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准确把握中宣部和上级宣传部门的各项原则要求。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时提出“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精心做好民族工作”。我深刻体会到,在民族地区有效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正确引导人们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强化民族地区群众对党和国家的认同和热爱,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任务。要完成这一任务,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还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三个特别”的民族地区好干部新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即“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因此,基层民族地区的宣传干部必须在全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走在前面,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面,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上走在前面。牙克石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承担着维护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重大责任,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关系祖国北疆安宁、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坚持一切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宣传工作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为祖国北疆改革发展稳定营造强势有力的宣传舆论氛围。

  做好民族地区的宣传工作,把中央的精神要求和安排部署落实到位,必须全面把握不同民族特点,了解本地区实际情况。要深入到少数民族群众的田间地头,了解最基层群众的真实想法和真实愿望。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和民族文化传统,把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把党的主张、中央精神转化成少数民族听得懂、叫得响的全社会共识。牙克石是大兴安岭林区的中心城市,有29个民族、43万人口。牙克石也是一座因林而兴的城市,境内森林覆盖率为73%,承接了上万名生态移民的林区百姓。针对牙克石的实际,我们组织开展“中国梦·尽责圆梦”主题实践活动,紧扣“德”字,围绕“信”字,突出“创”字,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各种宣传载体凝聚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同时,积极推进党报、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建设,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架起党和少数民族群众沟通的桥梁,提升党和政府的号召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时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扎根民族地区基层的宣传干部,我们将切实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前沿阵地作用,守望相助、团结奋进,努力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作者为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