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基层宣传干部要处理好“五个关系”
2014-10-29 10:44: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董文吉

 

  浙江省淳安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联系点,他先后七次亲自到淳安指导工作,也多次对我县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记奇葆部长“紧跟中央、安心热爱、钻研求索、积极作为”的十六字要求,努力创新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我理解基层宣传干部要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既要服从,也要服务。“服从”就是讲政治、讲党性,奇葆部长说过“这是政治要求,也是根本前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紧紧跟着中央走,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这是制胜之道,是确保我们不会走偏、不会走错的最根本保证”,这样才能践行“把握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使命。“服务”,就是把宣传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放在为人民服务上,说普通话、讲普通事、宣传普通人,做一个群众能见、愿见、想见的宣传干部,做一个群众能交、可交、愿交朋友的宣传干部。

  二是既要会独唱,也要能合唱。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做工作,非常不容易!这就要求我们具备良好的个人素质,要有几把“刷子”,特别是要能适应、胜任新媒体、自媒体、全媒体时代的要求。刘奇葆部长说过“这个刷子就是学问”,“要积极开动脑筋,多激发一些鲜活思想,探索把握工作规律,研究提出推动工作的好措施好办法”。宣传干部要主动学习、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领导能力和水平。同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系统工程,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我们在打造“最美千岛湖”的宣传品牌、“幸福千岛湖”的人文品牌、“创意千岛湖”的产业品牌的过程中,不仅仅是由宣传部门一家来做,全县各个相关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达到品牌共创、品牌共享的效果。

  三是既要严谨,也要活跃。“严谨”是指工作要严谨,作风要严谨,生活要严谨。意识形态工作是方向、是基础,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工作,来不得半点松懈和马虎。宣传干部必须秉持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有条不紊地开展好每一项工作。但严谨不等于沉闷,宣传工作需要阳光、需要活跃,“通俗而不低俗”地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凝聚好人心,激发正能量。宣传干部要具备阳光的心态和轻松的氛围,正确对待名利、正确对待个人的去留得失。只有具备良好的心态,才能带来良好的工作状态。

  四是既要计划,更要落实。计划,就是围绕中心工作和既定目标,提前统筹、自我加压,把目标细化分解,做到心中有数、有条不紊。计划很重要,但落实更重要,如果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落实不到行动上”,或者是“动动嘴皮子、耍耍笔杆子、不迈脚步子”,那计划是没有生命力的,也是不可实现的。所以说“想得好是聪明,计划得好更聪明,做得好才是最聪明”。实际工作中,需要做计划盯目标的执着,更需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我们县在实践中创新了网络舆情管理的方法,改以往的“交办”为现在的“督办”,不仅在网上及时发布消息回应,还重视跟踪问题类舆情的落实和解决。今年以来,我们已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34次,推动解决民生问题162个。

  五是既要关爱,更要担当。基层宣传单位需要“人、财、物”的保障,宣传干部也需要有学习培训、事业进步的机会,需要组织的关怀和爱护,也是宣传战线稳定队伍、开展工作的必要保证。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脑里想的是位子、心里想的是票子、手里拽的是条子”,而是要树立担当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奇葆部长的话说,就是“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舆论引导与应对等方面敢于“当战士不当绅士”,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作者为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