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让农民文化乐园成为父老乡亲的精神家园
2014-10-29 10:38: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曹君

   

  我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安徽省霍山县。霍山位于安徽西部,是全国著名的山区、库区、革命老区县,也是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全国文明县城。奇葆部长提出文化发展“反弹琵琶”的指示要求后,安徽省委宣传部在全省实施了“农民文化乐园”建设试点工作。我县坚持以“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为抓手,创新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管用”体制机制,不断巩固农村文化阵地,繁荣群众文化生活。

  一是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坚持“三优先、六结合”。我们从去年6月份开始,实施一个省级试点、两个市级试点和三个县级试点的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坚持“三优先、六结合”原则,即优先选择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优先选择绿色旅游与人文内涵丰富的重点村,优先选择群众文化活动基础较好、产业特色明显的中心村;坚持与美好乡村建设、与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与社区建设、与乡村旅游、与乡土特色文化弘扬、与民生工程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确定试点建设村,推进建设形式标准化。

  二是加大投入,规范建设,坚持“五有三型”标准。“五有三型”,就是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在具体实施中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名称、统一标志的建设标准和要求,推进功能定位标准化。农民文化乐园统一悬挂“开心的蝴蝶”形象标识牌,统一印发乐园操作手册,乐园开放时间和时长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每个乐园统一配备1名专职、2名兼职管理人员,推进运行管理标准化。在资金投入上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省级试点投入50万元,市级30万元,县级20万元,推进资金投入标准化。其中,朱家畈村与当地民营企业合作,由公司投资建设礼堂、讲堂、图书阅览室及文化墙等,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三是突出群众主体,农民主角,让文化乐园真正成为农民朋友的“精神家园”。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将群众主体、农民主角这一理念贯穿始终,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选址、建筑风格设计到“墙上展什么,室内摆什么,群众看什么,进园干什么”都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集思广益,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激发村民参与热情。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首位,突出思想引领、道德教化、礼仪培养和文化熏陶,对每个乐园都细化了演出、电影、书报、上网、活动、培训等六项服务。县里组织庐剧、书法、葫芦丝乐器等文艺团体、协会,不定期到文化乐园开展文化志愿辅导。截止目前,6个试点村已开园4个,组建文艺队伍6支、队员520人,开展文化娱乐、体育健身、道德讲堂、培训服务、好人评选等各类活动145场,参与群众2.5万人次。农民文化乐园建成后,村里唱歌跳舞的多了,聚众赌博的少了;主动受教育的多了,吵嘴打架的少了;看书读报的多了,信封建迷信的少了,成为农民文体活动的主阵地和农民群众温馨的“精神家园”。

  一点建议:整合资源,加大对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生态旅游文化等专项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力度,推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通过此次培训班的学习,领导专家的精心授课,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新兴媒体的实地考察等,更加坚定了我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提升了我的能力和水平,也使我对做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动力,进一步抓好我县农村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和其他各项宣传工作。

  (作者为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