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2014-10-29 10:14: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安建晔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我们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中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作为基层党委的宣传部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叫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一、切实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区宣传栏等传统宣传阵地牢牢地把握在手中,同时加强新阵地建设,把每个公园建设成各具特色的文化主题公园。发动社区充分利用围墙、楼体侧面等载体制作墙体画和宣传展板。充分运用互联网,建立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

  二是强化社会宣传。区里拿出专项资金,加强社会氛围的营造。所有建筑工地围档公益宣传占比达到30—50%以上。公园、广场和大型绿地展板每处都不少于30块。驻区单位、大型商场超市、中小学校、居民小区密集布置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和展板,小区出入口、居民楼道口、电梯内都有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沿街商户电子屏幕和门楣要求宣传频率达到每2分钟播放一次。

  三是深化主题活动。围绕公民层面的核心价值观内容,我们大力开展了“做文明有礼沈阳人”、“诚敬做产品”、“物业学雷锋”、“假如我是对方”友善传递行动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以“仁、义、诚、敬、孝”为主题,在文明单位、基层社区中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四是培育先进典型。长期开展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以培育道德模范为抓手,大力开展爱岗敬业好员工、最美好儿女、诚信之星、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并在新闻媒体上集中宣传先进人物事迹。我们在每个社区都建立了善行义举榜和好人榜,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善行义举张榜公布,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

  二、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这次培训学习,中宣部几位部长的政策理论引领,如雒树刚部长关于意识形态的辅导报告,使我们清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意识形态的本质和核心。我们要从以下三个“抓好”入手,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教育活动。

  一是抓好制度建设。诚信建设制度化和志愿服务制度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两个制度化的具体举措。领导干部要在诚信制度化方面起带头示范作用。

  二是抓好道德实践。中宣部领导在培训辅导中提出,要依托国情实际,立足于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正在从爱国、礼仪、诚信、孝道等传统文化入手,深化开展爱国敬业、立家风家训、评选孝星、美德少年等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培植一批文艺团体编演体现传统文化、具有时代特色的优秀剧目进行巡回演出,传播社会正能量,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三是抓好育人根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我们将发挥学校基础性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过程,融入校训师德、规章制度和学生行为规则,使其成为中小学德育课的重要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创星争优、日行一善、洒扫应对等主题活动和助老、扶残等公益活动,组织红色旅游,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青少年在浓郁的氛围中受到熏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孩子们心中。

  (作者为第九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