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一个基层宣传部长的喜与忧
2013-02-01 10:02: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第十四期县委宣传部长培训班学员 熊廷韦

 

  参加这次中宣部组织的县级宣传部长培训班,有更多时间回顾和梳理这几年宣传工作经历的感受,结合学习过程中的理论报告、体验教学、参观学习,使我在倍受鼓舞的同时,理论和能力也得到提高,更加坚定了我做好宣传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作为2006年6月到任的宣传部长,近6年的宣传工作经历,让我从中感受到艰辛、困惑和疲惫的同时,更多收获了自身能力不断提高、队伍不断壮大、投入不断增加、作用充分发挥的成就感。

 

基层宣传部长的“四喜”

 

  一喜基层宣传工作得到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一直是我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期,人们的思想、价值观念发生着重大变化,宣传工作在引领社会思潮、弘扬道德观念、繁荣先进文化、统一大众思想方面的作用更显重要和突出。基层宣传工作处于一个上下交接点,上要围绕党的路线方针,下要找准群众喜爱的方式,既要实现宣传效果,又要群众乐于接受,基层宣传工作就介于这样的界点,工作做好了,对于党的各项政策在群众中的落实、树立党和政府形象、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更为良性发展,所起的作用将极为重要,做不好,造成的影响也极难挽回。所以,随着各级领导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原来曾对宣传工作的“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已不复存在。

  二喜宣传投入逐年增加。随着各级党政领导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宣传意识形态工作投入也不断增加,大宣传格局逐步形成。一方面体现在经费的保障上,近年来,各级的宣传工作经费逐年都有增加,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本保障;第二方面体现在队伍建设上,随着工作领域的拓展,宣传工作队伍无论是数量的增加以及素质的提升都有了明显改变;第三体现在配置上,从办公条件保障及设备配置均逐年得到改善。投入的增加,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必备条件。

  三喜宣传拓展空间巨大。随着宣传工作领域的拓展,工作涉及了社会经济建设的方方面面,同时对工作质量、标准和要求的提高,对宣传工作者提出严峻挑战的同时,也为宣传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空间,无论是队伍素质的提高,还是人才的汇集都达到了一定水平,从系统到个人有了施展才能和价值实现的充分空间,容易获取成就感的实现。

  四喜宣传作用的充分发挥。随着大家对宣传工作的重视,宣传工作不仅担当着理论武装、舆论引导、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及文化产业发展等“份内”的工作,实际上已经从社会经济建设、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对等显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参与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作用。

 

基层宣传部长的“三忧”

 

  一忧宣传工作的头重脚轻现象严重。越是往上投入越到位,越是往下越容易被忽视,到乡镇这一级虽然没有预算经费,但至少还有一名兼职宣传委员或干事,到了村社就既没人更没钱了,工作往往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

  二忧基层宣传投入急需规范和加强。地州直至县级宣传部,无论是经费投入及人员保障随意性较大,几乎直接决定于当地党政主要领导的态度,缺乏有力的投入及保障机制。比如同一个地州的县级宣传部,投入到位的一年工作经费能有几百万,少的只有二三十万,班子的配备除了常委部长外,有的可配三个分别兼文明办主任、外宣办主任、文产办主任的正科副部长,也有的县一个正科副部长也没有,下设的股室的配置参差不齐。基层宣传投入及保障的随意性不仅使工作开展受到局限,消耗了宣传部长的更多精力,更因为近年来各级领导对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而对宣传工作效果寄予了较高期望,投入保障与期望的巨大反差,严重挫伤了基层宣传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忧宣传工作的盲点应引起高度重视。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随之增强,但由于基层宣传力量的缺乏,偏远贫穷的农村,无论是政策宣传,还是文化的普及以及文明创建几乎都挨不上边,极易受邪教组织及敌对势力的蛊惑和渗透,需延伸宣传工作的触角来巩固基层阵地。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