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为了人民 依靠人民 服务人民
2013-02-01 09:50: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第十四期县委宣传部长培训班学员 胡拥军

  

    刘云山同志在县委宣传部长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本质就是群众工作,要把为了人民群众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前进方向,把依靠人民群众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力量源泉,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干部的自觉行动。县级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应始终坚持、切实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将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努力做到党委决策部署与人民群众期待的同频共振。党委的决策部署来自人民群众,最终还是要通过人民群众来共同落实。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势,使基层群众对党委决策部署理解更加深刻,落实更加自觉,关键是要找准党委决策部署与人民群众期待的结合点,努力追求同频效应。一是舆论宣传要找准党委政府想说的与人民群众想听的结合点。更好地把握受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组织新闻单位将镜头和笔触更多地向基层一线倾斜,用群众中鲜活的事例,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报道,增加传播的有效性。二是精神文明建设要找准创建重点难点突破与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问题解决的结合点。把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放在首位,让人民群众共享创建成果,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三是文化建设要找准重大主题宣传与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文艺形式的结合点。立足我市勇当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的生动实践,聚焦人民群众创造新生活的精神风貌,创作一批适应时代需要、体现地方特色、符合人民需求的文艺作品,通过组织专场演出、文艺巡演,增强文化宣传的感染力。

  努力做到传统宣传方式与现代传播载体的相得益彰。当前,社会舆论形成和传播渠道日益多元,人们获取各种新知识、接受各种新理念的途径越来越多,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既需要巩固好、运用好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传统宣传方式,更要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向新领域拓展延伸,实现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一是坚持创新创优,保持传统宣传方式活力。适应人民群众接受方式的新变化,注重传统宣传方式在内容上与时俱进、形式上改革创新,使传统宣传方式更具亲和力。要通过组建理论宣讲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推进理论教育常态化,扩大覆盖面;围绕“拓深度、提高度、增广度”的总体目标,加强广播、电视、报纸重点栏目的创新创优。二是顺应发展趋势,用好管好现代传播载体。积极探索运用各类网络平台开展基层理论宣传教育的新途径;大力推进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积极构建网上图书馆等平台,加强先进文化的传播;针对微博等现代传播形式迅猛发展的态势,不断增强舆论导控能力。

  努力做到宣传部门主导与人民群众参与的双向互动。积极策应社会宣传文化活动中人民群众主体意识、参与意识越来越强的新形势,大力改进宣传文化工作单向传输、群众被动接受的传统模式,使人民群众更多地参与进来,通过双向互动达到增进共识、凝聚合力的良好效果。一是舆论宣传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好密切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作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关注民生、反映民声,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人民关切。二是精神文明建设要注重活动载体创新,强化活动品牌打造,增强吸引力,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增强人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促进社会整体文明程度提升。三是文化建设工作要努力实现由“送文化”向“种文化”的转变,在加大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同时,积极引导、大力发展各类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活动,加强服务指导,使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文化活动舞台上的主角,从而实现自我陶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