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学习心得
三个转变
2013-01-31 15:32:00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第二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学员 张延峰

  

    担任宣传部长前,我长期从事文字工作,对宣传这一新领域的工作比较生疏,认识比较片面。通过这次学习培训,使我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互联网的管理和发展、舆论引导、基层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宣传部长的素质能力以及如何组织新闻发布会等方面的工作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整体的把握,其中最大的收获是思想认识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和转变。

  从“一般认识”向“高度重视”的转变。过去在宣传外看宣传,把宣传简单的、低级的理解为搞宣传活动、写新闻报道、抓文明创建,或针对地方的某一重点工作进行造势,属于有弹性的“虚事”,甚至有人戏称基层宣传工作“吹喇叭”,吹好吹坏影响不大。参观中宣部部史展,给我极大地震撼,深切感到宣传工作之于党的事业的极端重要性,革命战争年代的每一次胜利,“笔杆子”发挥了“枪杆子”无法替代的作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经验教训,也从正反两方面充分证明了正确的宣传工作对于治国理政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学习了长春同志重要批示和云山同志重要讲话后,更加感到宣传不是一时一事之策,而是我们党长期的重要工作;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方法,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保证。必须始终坚持把握正确方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从“注重局部”向“服从全局”的转变。过去感到宣传工作更多的是做好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事,工作中,自觉不自觉地更多地关注了地方形象、地方利益,着眼全局形象、全局利益不够。培训中的一系列案例的分析教学,使自己深刻认识到局部的、或片面的、或“单打一”的宣传工作往往被动、效果不佳,甚至有害,干扰全局。深感宣传工作必须坚持统筹协调,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上下“一盘棋”,又要左右“一盘棋”,还要内外“一盘棋”,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从大局,切实做到帮忙不添乱、鼓劲不泄气,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从“为领导、为上级、为政绩”向“为群众、为基层、为发展”的转变。在基层,工作为上级、为领导、为政绩,不乏其人。反思自己,在一些具体的宣传工作中,有时也出现过这样的念头。云山同志关于“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论述,令人振聋发聩。解决好了这三个问题,才能保证宣传工作甚至我们的其他各项工作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体会,“为了谁”是目标和方向问题,回答了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在哪里;“依靠谁”是实践和方法问题,回答了工作的源头活水和根本动力应该从何而来;“我是谁”是观点和立场问题,回答了正确的群众观和政绩观应该是什么。为了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评价工作得失成败的交给群众,这就是唯一的答案。

(责任编辑:程少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