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新闻中心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
第六十六期全国期刊负责人岗位培训班
着眼专 突出实 助力建设一流学术期刊
2021-08-26 09:56:38    来源: 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7月14日至2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59名哲学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工程技术类学术期刊负责人齐聚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怀柔校区,接受为期10天的岗位培训。这是新闻出版行业领导干部岗位培训开展以来,首次举办的学术期刊负责人专项岗位培训班。

学员进行大会交流

本期培训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文化强国系列重要讲话及给《文史哲》编辑回信等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落实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印发的《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创新课程内容、分类精准教学、加强互动交流,着力提高学术期刊负责人的政治能力和专业化能力。

学员听专题讲座

强化理论武装,及时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提高参训学员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通过聆听讲座、专题研讨和党性教育,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科学内涵、精髓要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领会,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真理性、思想性、科学性和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把握,对于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履行好学术期刊的职责有了更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期刊出版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学员参观部史展

围绕建设一流学术期刊,强化政策解读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术期刊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新时代期刊出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培训班邀请中宣部有关领导、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期刊协会等相关负责同志,为学员作专题讲座。讲座深入阐释期刊出版工作的使命任务,解读国家推动科技期刊、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繁荣发展的扶持政策和具体措施,剖析学术期刊当前存在的问题,探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学术期刊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思路。大家表示,学术期刊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又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使命,作为学术期刊人,深感这个职业的光荣与神圣,深感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迫切与重要,要深入领会、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术期刊工作的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成为代表国家学术水平的一流学术期刊而努力,书写好新征程上期刊人守正创新大文章。

学员进行样刊观摩交流

聚焦专业能力建设,突出实践引领。为给学员提供更多实践借鉴和启发思考,培训班邀请《文史哲》《中国科学》《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期刊负责人作案例交流,分享建设一流学术期刊的理念思路和实践经验;邀请行业领军人才分析媒体深度融合中的学术传播力与影响力,探讨学术期刊如何提升出版水平、服务创新型国家战略。培训中,大家对我国学术期刊整体水平有待提高、优质稿源外流、国际影响力偏弱、传播能力不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分析,并形成这样的共识,建设一流学术期刊必须要正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数量与质量、编辑与学术研究、立足中国与放眼世界这四种关系。

学员进行分组研讨

针对学术期刊特点,分类精准培训。为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中“打造高水平办刊队伍”“完善学术期刊负责人岗位培训”的具体要求,本期培训班改进创新培训方式,合理区分社科期刊和科技期刊的课程内容,按照学科方向划分讨论小组,实行有分有合上课。精准指导的尝试,得到了学员的广泛认可,“这种模式一方面将课程内容设定为我们日常工作所思、所惑、所需,另一方面又方便大家就共同关注的问题深入探讨,使我们能获得更切合本职工作的学习体验和收获。”

学员参加结业考试

“10天的培训经历了一次头脑风暴,既探讨了破解难题的办法,又交流了守正创新的实招,既看到了榜样、找准了差距,又获得了启示、树立了信心,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的职责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新理念新做法带到工作中去,落实到具体办刊行动上,以建设一流学术期刊为目标,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勇开新局,为助力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