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经验交流
在增强“四力”中提高决策参谋能力水平
2019-12-12 15:57:53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福建省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  谢勤亮

 

今年以来我积极投身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有幸参加中宣部增强“四力”培训班,从政治能力、理论素养、专业本领、创新精神、工作作风等方面得到全面锻炼,更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一、坚持以增强脚力为基础,着力迈开双脚深入一线、掌握实情。深入调查研究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一方面,“走下去”把握实际开展基层主流媒体建设专题调研,先后赴多个市县,从7个方面分析媒体融合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出6个方面20条措施建议。同时,协调全系统开展“推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研究,形成5篇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政策制定提供有效参考。一方面,“请进来”虚心问计。围绕“运用信息技术革命成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邀请专家学者、主管部门和通讯运营商共同“把脉问诊”。利用培训机会把基层干部请上来,采取“微宣讲+专题党课+调研座谈+征求意见”等形式,既开展基层宣讲,又广泛征求基层干部对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实践锻炼我深深感到只有迈开双脚、勤跑基层、虚心问计,才能真正了解实情、把握实际,才能切实强化宗旨意识、增进为民情怀,使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二、坚持以增强眼力为关键,着力擦亮双眼勤于观察、把握大势。善于观察、善于辨别,眼观大势、见微知著,不仅是增强宣传本领的必要环节,也是培养宣传能力的有效途径。在善于总结中挖掘典型案例。加快典型案例库建设,采取“短评+经验”的方式总结推出了近10个典型,在基层理论宣讲、“两中心一平台”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发挥了示范作用。通过实践锻炼我深深感到只有不断提升自身观察、判断、辨别能力,才能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把握本质、掌握规律、发现典型,让宣传思想工作更好顺应时代变化、实践发展、人民期待。

三、坚持以增强脑力为根本,着力开动脑筋以学益智、多思善谋。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不仅需要稳健的脚力、开阔的眼力,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学习的冲劲和思考的精神。在加强政治修养中牢记初心使命。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注重紧密结合福建实际,学好用好《摆脱贫困》等,赴革命遗址开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更好地鲜明政治本色、传承红色基因。在提升业务本领中推动创新创造。组织所在处室启动经典精读计划,对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等5个专题的重要讲话,开展精读、比较、研讨活动,在学习马克思经典文献和提升文稿写作上实现“双赢”。积极参与“守正道、创新局”大讨论,与基层同志共同开展“查短板、补不足”研讨,推动综合文稿、调查研究、舆情信息工作持续良好势头。通过实践锻炼我深深感到只有开动脑筋、多想多问,博采众长、多谋善虑,才能提高站位、守正创新,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坚持以增强笔力为依托,着力改进文风坚持“短实新”、反对“假长空”。把改进文风作为增强“笔力”的重要抓手,努力增强各类文稿的精准度、亲和力、感染力。运用群众语言改文风。努力克服“文件味”“机关腔”,积极学习运用群众语言,善于从群众角度换位思考,努力注入生活气息和真情实感,在说明情况、揭示问题时多用事实说话,多用数据论证,让各类文稿既以精准精确、丰富饱满的内容给人以启示,又以生动鲜活、通俗易懂的文风引人共鸣。坚持问题导向正文风。做好机关文稿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推动问题的解决。在起草各类文稿时,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着力把握问题的实质和成因,探寻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努力做到“开题单刀直入,分析鞭辟入里,论证顺藤摸瓜,结论水到渠成”。通过实践锻炼我深深感到文风直接折射党风政风,必须把改文风、正文风作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让宣传思想工作成果引人入胜、深入人心,在润物无声中真正走进群众的心坎里。

 

(责任编辑:乔如正)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