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经验交流
在实践中淬炼“四力” 努力提高履职本领
2019-12-12 15:49:42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韩方海

 

按照培训班安排,我坚持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在岗位实践中努力锤炼“四力”本领。

一、沉下去、实起来,走得正、走得实、走得久的脚力不断练就

通过改进作风,广泛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直面现实生活、直面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察实情、听真话,真正见了世面、长了见识、有了收获,既解决了思想作风问题,也开拓了工作思路、找准了工作路径。如:过去主观认为提升农村公益电影服务,要提供更多的新片、大片,但在深入乡村、群众调查后发现,由于农村“一老一小”的人口结构特点,绝大多数群众更喜欢那些经典老片和贴近农村、农民生产生活的优秀影片;以往认为在推动影视业发展中,只要出台更多、更优惠的政策就能留住好企业、好项目,深入调研后发现,绝大多数企业更需要的是具体指导、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等良好环境。根据如此情况,把大力推进“点单式”保障和优化服务环境等具体举措充分体现到调研报告中,提出改进的具体意见建议,并落实到立行立改的实际工作中。在深入调查研究成果的推动下,脚力更足了,走下去的愿望更强了。

二、善聚焦、亮起来,看得清、看得透、看得远的眼力明显增强

通过学习实践,更加深刻认识到,面对当前深刻的社会变革,宣传思想领域呈现多主体参与、多渠道传播、多价值取向并存的新特点,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提高站位,开阔视野,聚焦新时代使命任务,善于用望远镜观大势、谋长远,用显微镜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把握本质和规律,多方面、多角度看问题,增强眼光的长远性和敏锐性,提高认识能力。在电影市场的发展中,过去存在盲目扩大影院建设规模的倾向,对均衡、持续发展认识不足,措施不力,出现了如北京世贸天阶商圈一平方公里范围建有6家影院的恶性竞争等问题,而远郊区影院较少,影院建设发展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重内容导向、故事情节等关键环节,对音乐、背景画面等重视不够等问题。通过此次学习实践,认识上得到升华,看问题的角度、广度、深度有了拓展,观察力、发现力、判断力、辨别力、预见力得到增强。

三、勤思考、活起来,想得全、想得细、想得深的脑力明显提升

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必须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强化科学理论指导,不断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提升驾驭意识形态工作复杂局面的能力,也要不断加强新知识、新领域、新技术和业务知识学习,完善和优化知识结构,开拓新视野,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中增强独立思考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通过参与编制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和研究推动影视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解决过去在研究制定发展规划、计划中,更多关注大项目、大工程、大目标,对基础性、协同性、前瞻性和融合创新性工作关注不够等问题;在影视创作中重视重大题材、主题创作,对现实题材、青少年题材关注培育力度欠缺,推动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和体制机制全方位创新研究不深不透等问题,加强理性思考、科学探究,善思、多想、深研的脑力不断提升。

四、耐下心、勤起来,写得好、写得精、写得巧的笔力得到淬炼

笔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政治素质、知识水平、文化修养和

专业功底的集中体现,是脚力、眼力、脑力的呈现方式。提高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综合履职能力,更好地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必须练就过硬的“笔杆子”。在学习实践中,注重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及时写出来,坚持日常积累、持之以恒,在完成调研报告、编制规划、撰写主题教育学习体会中,坚持亲自动笔、反复修改、精心打磨,力戒“党八股”“土八股”不良文风,以“冒热气”“沾露珠”“接地气”的朴实语言写出真实情况、真知灼见、真情实感,在不断写作淬炼中笔力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乔如正)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