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经验交流
重庆“双晒”:让云阳美名远扬
2019-12-12 15:30:46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中共云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启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

今年3月,重庆创新开展区县“双晒”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全市40个区县各自制作了介绍本地区的文化和风景专题片,充分展示各区县的厚重历史文化和优质旅游资源,晒出了重庆的自然美和内涵美,亮出了重庆的“颜值”和“气质”。

围绕“创精品”,用心谋划“双晒”活动

一是高站位策划。云阳县作为第一个亮相的“双晒”区县,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双晒”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和文旅资深人士,系统梳理县域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自然风光等资源

二是高标准制作。云阳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幅员面积3649平方公里,人口137万,是重庆市人口最多的县,县城依山傍水、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游,有“万里长江·天生云阳”的美誉如何将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这些丰富资源展示在世人眼前,我们坚持“高标准、低成本”制作宣传短片,组织发动3000多名干部群众参与作品拍摄,先后经过“六审六改”,最终锻造出一帧帧承载137万云阳儿女精神品格、劳动成果、幸福生活的难忘瞬间。

三是高质量呈现。云阳精心策划的“书记晒文旅”“区县故事荟”“炫彩60秒”三件媒体作品,通过生动的视频、优美的文字、精彩的图片,充分展示云阳的人文美、生态美、城市美,得到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今年3月25日,云阳“书记晒文旅”8分钟视频短片在重庆卫视首播,拉开重庆“双晒”活动序幕。

二、围绕“聚合力”,用情推介“双晒”作品

统筹协调中央、市内新闻网站及新媒体平台联动推介传播。截至目前,重庆“双晒”相关图文、视频累计阅读量达25.5亿人次,云阳作品全网阅读量超3000万次,点赞量超180万次。人民网、新华网等10余家中央新闻网站和东方网等30余家省级重点门户网站及众多社会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

利用多媒体平台开设网上投票点赞互动环节线下开展“爱家乡、赞起来”“寻找诗与家乡”“快闪推”等主题活动,广大市民、市外乃至国外工作生活的家乡人积极参与。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免费为云阳制作了专题节目《书记说文旅——重庆云阳绿色发展为文旅护航》,全方位展示云阳大美形象。

三、围绕“出成效”,用力做好“双晒”后续工作

今年上半年,重庆共接待游客2.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5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和32.7%;其中,云阳接待游客1362.7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和20.2%。

今年上半年,与云阳洽谈客商达300余人次,签订招商引资协议128个,协议总投资80亿元;引进返乡创业项目101个,协议资金16亿元。在2019重庆西洽会上,云阳与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的16家企业进行洽谈,签订合作协议7项,签约资金达4000万美元。

为做好双晒”活动“后半篇文章”云阳策划开展了进媒体、进校园、进村社、进景区、进企业”系列宣传活动,努力“万里长江·天生云阳”叫得更响、得更远。

(责任编辑:乔如正)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