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干部学院 > 学员园地 > 经验交流
忠实践行“四力” 讲好大化故事
2019-09-29 17:06:37    来源:全国宣传干部学院
【字号 】 【打印】  【关闭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大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 姚万全

 

2018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在增强“四力”实践中学在前、走在前,不断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一、转作风,练就深入基层的脚力

大化县认真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宣传部门的工作部署,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一是深入基层挖掘新闻素材。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深信“脚下有泥土,脑中才有料”,积极深入基层、扎根基层,采写基层一线新闻稿件、通讯报道等。2019年上半年,全县通讯员在市级媒体以上发表有关精准扶贫的稿件30余篇。全县脱贫人物典型宣传报道50余篇在人民网、广西新闻网、《河池日报》、大化视点等媒体刊登。二是组织开展系列采风活动。2019年3月22日,召开“聚焦瑶山看变化”河池日报社新闻扶贫大化行暨通联工作会;5月14日,大化县文联开展“探秘七百弄鸡”扶贫采风活动;5月22日,举办“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广西作家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大化”文学活动。另外,还积极参与各级媒体在大化开展的脱贫攻坚采访活动,形成宣传报道的强大合力,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二、明方向,提高拨云见日的眼力

在实际工作中,大化县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注重增强对纷繁世事的观察、判断、辨别能力,不断加强宣传策划,提升宣传成效。一是围绕重大活动开展宣传。积极围绕县庆三十周年、“壮族三月三·大化嘉年华”“布努瑶祝著节庆祝活动暨达小镇开街仪式”“建党98周年大型歌咏比赛”等活动,进一步转作风、改文风,展现大化独特的传统习俗和迷人的瑶族文化。二是坚持开展正面宣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宣传思想工作基本方针,通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宣传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三是利用重要节点开展宣传。积极参与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扫黑除恶、扫黄打非、食品卫生、安全生产、政策法制、禁毒防艾、环境保护及重大节庆等主题宣传和报道工作,在全县营造了积极健康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勤学习,提升善思明辨的脑力

过硬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文化知识是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升思辨能力的前提,也是直接影响宣传思想工作成效的关键因素。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大化县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积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努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融入到新闻舆论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真正把政治方向、政治要求体现到新闻采编工作中去。二是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大化县宣传思想工作者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准确把握“四力”的深刻内涵,练好扎实的基本功,全面提高采、写、编等各项业务水平,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快知识更新。近几年来,大化县每年都举办新闻通讯员写作培训班,先后邀请新华网、人民网、中央电视台广西记者站、《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河池日报》的编辑、资深记者到大化县进行宣传报道辅导讲课。

四、改文风,增强言之有物的笔力

大化县注重强化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常态化建设,不断改进文风,调动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升笔力的积极性,提高文稿质量。一是重大活动报道有声势。2018年,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参与“壮族三月三·大化嘉年华”、 壮族“粽粑节”等系列活动报道,在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人民网、广西新闻网等媒体推出宣传报道20多篇。另外,县庆三十周年宣传活动取得新成效,分别在《广西日报》《河池日报》开辟县庆专版,出版《中国民族》大化县庆专刊,在中央、自治区及市级媒体上稿1000余篇。二是注重新闻宣传报道,着力提升大化影响力。2018年,全力配合CCTV9完成《穿越·北回归线》(大化点)拍摄工作;完成CCTV7大化专题片《从农田到餐桌》申报立项工作;完成广西电视台《绿色广西——大化篇》原素材收集。通过集中报道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的措施及成效等,在《河池日报》区域版、“大化视点”微信公众号、大化电视台开设脱贫攻坚宣传专栏,大力宣传推广扶贫经验做法,报道脱贫攻坚进展成效;主动向上级相关部门报送典型、亮点信息,提高宣传档次的新闻上稿量;配合市脱贫攻坚宣传组做好《脱贫征程上的楹联荟萃》楹联资料的征集工作。是抓好典型宣传。通过全县广大新闻工作者的生花妙笔,《好人365》封面人物蒙志年,登上“中国好人榜”的唐翠玉、蒙瑞江、周锡葵,被评为“道德模范”的蓝爱荣、蓝振球,被评为“全国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的黎敏兰,决战脱贫攻坚的农村青年蓝志平、蒙纪锋、蓝勇等一大批大化优秀儿女被传扬开去,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创先争优树立了标杆,为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活力,进一步鼓舞了贫困群众决胜脱贫攻坚的斗志。 

(责任编辑:乔如正)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史展